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23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主席于迅:城市规划应“少走弯路”



于迅


去年6月,中央批准海南成为全国唯一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后,海南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多规合一”改革工作领导组,坚持“敞开大门搞规划”,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初步形成全省空间布局的“一张蓝图”。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各部门规划的上位法律依据不一,“多规合一”涉及对法律法规的修改。各部门的规划及技术标准不相协调,导致对同一地理空间的描述说法不一。同一地块或同一项目的管理主体和规划依据较多,导致项目审批程序繁杂。由于缺乏统一权威的规划协调机构,导致规划协调的周期长、难度大。对此,建议:

一、 全国人大授权明确《海南省总体规划》由海南省政府编制后,报国务院批准;编制总规后,不再另行专门编制主体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等六类空间性规划,其相关内容作为总体规划的专篇。

二、 国务院授权海南省在不突破确定的生态红线、环境资源约束指标、耕地和林地保有量等重要管控指标的前提下,根据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其作适当的优化和调整,实行占补平衡。

三、 国务院授权海南批准依法应报国务院批准的市县(三沙市除外)的总体规划。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城市规划水平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