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提升城市规划水平让群众生活更美好

——全国政协“加强城市规划工作”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6年05月23日 14: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维护城市特色避免“千城一面”



单霁翔


在维护城市特色方面,建议改善建筑设计招投标机制。目前全国各地城市的重要公共建筑普遍采取招投标方式确定建筑方案,这是应该的,也是合理的。

但是一些城市希望通过国际招投标的方式获得新、奇、怪的方案,以便于在短时间内改变他们的城市形象。于是,一些外国设计人员抢占了我国的建筑设计市场,将在其他城市已经投标或者已经中标甚至已经开工建设的方案,稍加改头换面用到新的城市。在对新到城市的历史、人文、市民的追求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就抛出能够吸引决策者或者是评委眼球的方案,相似的建筑在不同的城市纷纷建设起来以后,加剧了我国“千城一面”的现象。

改革开放初期,国际招投标对于开拓建筑设计视野,繁荣建筑设计创作起到一定作用,但是随着一代一代中国优秀的建筑师成长起来以后,对于一般城市的公共建筑大可不必普遍采取国际招投标的方式征集建筑方案,既费钱又费力。

国际招投标方式的另一个弊端还在于,往往是几位评委在短短一两天时间内通过打分投票的方式决定设计方案,实际上这剥夺了广大公众市民,甚至业主的发言权。所以,建议在城市规划和建筑设计方案阶段,能够多征求市民意见,广泛征询科学决策、突出城市文化特色、避免“千城一面”的现象。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城市规划水平 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