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聚焦亚欧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走进阿斯塔纳

2016年05月23日 16: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23日电 (记者 文龙杰)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路国家论坛将于当地时间24日至26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

这是继澳大利亚珀斯、美国西雅图、马来西亚吉隆坡之后,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第四次在海外举行。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枢纽,能源丰富。近年来,受全球能源市场波动的影响,哈萨克斯坦面临艰难经济转型。2014年11月,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国情咨文中提出“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其核心是大力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加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二者内涵高度契合。目前,中哈已就国家发展战略展开全面对接。中国过境哈萨克斯坦运往欧洲的货物运量正快速上升,而中哈合作建设的连云港物流基地则为哈提供了通往太平洋的出海口。

本届会议将讨论“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等主要议题。据会议官方消息,将有约300名代表出席会议。

从议程来看,与会的政府领袖、相关部门高级官员、企业家、学者、多边金融机构高层将从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能源、科技、金融、投资等不同角度,多元解读“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这一主题。

亚欧经济合作,金融是重要支撑。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存在巨大资金缺口,亟需金融领域的互联与支持。但亚欧各国之间的金融合作目前整体上还处于初级阶段,合作广度和深度有待深化,存在大量的“空白”区域。

在本届会议上,IMF、欧亚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高层将现身各个分论坛,和各国政府官员及企业家,就“金融合作如何发挥助推器作用”进行深入沟通与交流。

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29个发起国之一,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哈举办会议。

中哈双方积极开展中哈产能合作,在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经贸、产能、能源、科技等领域,均展现出巨大的合作热情和高效务实的行动,已商定52个重点合作项目,涉及金额超过240亿美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亚欧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 阿斯塔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