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台湾书法界泰斗张光宾逝世,享年101岁

2016年05月23日 16:40 | 来源:99艺术网
分享到: 

张光宾,字序贤,号于寰,1915年生于四川省达县。1942年考入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国画科。在学时曾受业于黄君璧、傅抱石、潘天寿、丰子恺、李可染、高鸿缙诸名家,得傅抱石、李可染熏陶较着。1945年毕业,1948年赴台湾。曾任台北故宫博物院书画处研究员。张光宾先生是有着深厚传统功力的著名书画家,尤其是在台湾声誉卓著、影响深远。张光宾先生的绘画作品,笔墨语言独树一格,画面厚朴老苍、拙重健壮。书法方面,张先生精通八法、六法,各体兼长,笔势沉着、结构谨严。其书画作品多次获得各大国内、国际奖项。有《张光宾书画集》等行世。张先生兼擅书画史论,对传统艺术有深入研究。着有《元朝书画研究论集》、《中华书法史》、《书法艺术》等书。张先生在近日将自己的两件书画精品代表作寄至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分别是书法作品《西湖赋》(32屏)、中国画作品《支离叟图》,无偿捐赠给母校作永久收藏。这是张光宾先生对母校中国美术学院眷念之情的真实体现。中国美术学院将在2006年5月16日上午10时举办这两件作品的捐赠仪式,并展出作品,以回应张先生的赤子之心。


2016年5月18日凌晨一时左右,著名书画家张光宾逝世,享年101岁。


草书杜甫诗《旅夜书怀》(112cm×34cm)


编辑:陈佳

关键词:台湾书法界泰斗 张光宾逝世 享年101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