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宁波:“协商”要以人民利益为重

2016年05月23日 18:36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宁波523日电(记者 鲍蔓华)“让困难的人得到关爱,让奉献的人得到尊敬,社区建设与管理需要政府部门通力协作、社会力量积极配合、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也需要社区居民广泛参与……。”519日,宁波市政协的委员月谈会如期召开,委员们对社区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和观点在月谈会上尽情表达,政府部门负责人与委员们共聚一堂共同破解社区建设面临的问题与压力

委员参与协商平台热情高,政府部门在协商平台解决问题收获多,从委员双月恳谈到委员月谈,从每期6名委员参加调整为每期20名委员,随着协商密度和参加委员人数的变化,宁波市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品牌”越来越出彩。议题紧紧围绕热点难点,切入点小而精准,委员深入调研,建议针对性、操作性强,协商效果有目共睹。

自2014年宁波市委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意见》和《加强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办法》两个文件,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要求各级党委全面支持政协履行职能,把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全局,主动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后,协商民主工作渐入佳境,同年1229日,宁波市政府与市政协召开了2015年重点工作对接会,市政府、市政协正式建立了年度重点工作零距离对接协商机制。两套班子全体成员在对接会上,面对面坦诚交流,零距离对接联络。两套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了对接会,双方秘书长分别通报市政府、市政协2015年主要工作安排后,与会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在交流中认为,对接会将沟通协商做在前,明确重点,形成共识,对谋划做好今后的工作,增强政协民主监督的针对性,提高政府工作成效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翻阅2016年政协工作要点,一连串事关宁波发展的大命题映入眼帘:“助推“十三五”规划落实作为中心任务,紧扣深入实施“双驱动四治理”决策部署、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等重大问题,开展协商建言和民主监督,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加快打造宁波制造业创新中心若干问题”,以“找短板、补短板,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建一言”和“‘互联网+’时代宁波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政协论坛……在这份全年工作的安排中,共同提出政协协商题目、共同参与协商议题落实工作、共同形成协商意见建议、共同办理协商意见建议、共同跟踪巩固办理成效,政协与党政部门的协商“无缝链接”。

“党政有所呼政协有所应;党政有所为,政协有所动;党政有所忧,政协有所担。这是市政协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协商民主理念和实践。” 也是唐一军一直推崇的工作理念,2011年,唐一军担任政协主席后在推动协商民主方面多有探索,他说,协商制度不能挂墙上,在推进政协协商民主的“宁波实践”过程中,既要把握共性,做好“规定动作”,讲好“普通政协话”,又要具有宁波特色,做亮“自选动作”,讲好“宁波政协话”。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宁波市政协 政协 人民政协 唐一军 协商 协商民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