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晓林:将“地贫”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战略

2016年05月24日 14:09 | 作者:李晓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牵头提案,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地贫”患者救助纳入精准扶贫战略,以推动实现2020年我国扶贫开发总目标。

李晓林

李晓林

李晓林委员认为,首先,“地贫”患者家庭收入普遍较低,难以承受高昂的医疗费用。调研结果显示,“地贫”患者家庭收入低于3万元的占78.1%,低于6万元的占90.1%,而一个6岁“地贫”患儿一年输血、排铁及检查费用就高达6万元,随着年龄增长治疗费用会大幅增加,这会使绝大部分患者家庭陷入赤贫。

第二,“地贫”治疗费报销比例较低,难以对患者家庭形成有效支持。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医保普及后,名义报销比例已达75%,但实际报销比例只有30%左右。主要原因如下:一是输血和排铁治疗大多属于门诊治疗,多地规定门诊治疗不予报销或报销额度较低;二是多地规定每次治疗费用报销都要扣除起付线,输血治疗每次费用平均600元左右,报销起付线为500元,扣除起付线后每次只能报销几十元;三是部分地区未将去铁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四是部分地区医院没有排铁药,家长只能自己购买,无法报销。

在李晓林委员看来,“地贫”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高风险群体,如果“地贫”患者家庭不能脱贫,我国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将会成为一句空话。因此,他建议将“地贫”患者救助纳入国家精准扶贫战略,政府与社会组织形成合力,对“地贫”患者进行精准识别和救助资源瞄准,兜住“地贫”医疗救助底线。

对于如何对“地贫”患者进行精准识别和救助资源瞄准,兜住“地贫”医疗救助底线。李晓林建议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调整民政医疗救助政策,将“地贫”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作为大病救助对象。调研结果显示,90%以上“地贫”家庭将会陷入灾难性医疗支出。为此他建议调整医疗救助政策,将“地贫”灾难性医疗支出家庭纳入大病救助范围。

第二,开设绿色通道,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一是打通门诊治疗和住院治疗通道,在门诊进行的输血和排铁治疗也给予报销;二是降低或取消输血和排铁治疗费用报销起付线;三是将排铁药物纳入新农合和城居保报销范围;四是政府出面与排铁药物企业谈判,降低排铁药价格,确保药物供应。

第三,加大政府购买大病救助服务的力度,鼓励社会组织提供救助服务。社会组织凭借其专业技能、资源整合和灵活创新等特点,能够提供多样化、针对性救助服务,为政府医疗救助提供有益补充,可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使其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晓林 全国政协委员 “地贫”患者 精准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