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鲁杰:企业如何做最擅长的公益

2016年05月24日 14:15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2日,“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举行。此次修史工作将填补青少年摄影教育历史总结方面的空白。佳能(中国)有限公司(简称“佳能”)将为修史工作贡献其多年来在青少年影像教育领域的实践成果,并提供全方位的软硬件支持。

鲁杰

鲁杰

鲁杰(左二)与嘉宾一起启动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项目

鲁杰(左二)与嘉宾一起启动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项目

早在1934年,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在《淮安新安小学第六年计划大纲》中就提出“学会摄影和冲洗晒印照片”,这成为中国青少年摄影教育事业的起点,至今已经80余年了。近年来青少年摄影教育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但对历史的系统性梳理和研究却处于空白状态。修史工作由《青少年摄影教育研究》历史编辑部主要负责,将主要针对1930年到2010年的中小学摄影教育史进行系统性的梳理、总结和研究,以纸质出版物和视频资料等方式呈现,预计5年内完成第一期。

据悉,佳能从2008年起就在青少年影像教育方面进行探索,开展一系列独具特色的公益项目,其主办的亚洲青少年影像交流项目“佳能影像之桥”至今已覆盖了10个国家和地区,收集到12953张孩子的影像作品,项目的实践成果都将用于此次修史工作。

当天,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总经理鲁杰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助力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的初衷是什么?

■鲁杰:佳能(中国)的公益战略是“影像公益”,而“影像教育”一直是我们极为重要的公益领域。佳能希望影像这一跨越地域、语言、文化障碍的交流工具,在各国孩子之间架起一座传递文化和友谊的沟通之桥,帮助孩子打开了解外面世界的一扇窗。

■记者:佳能在修史工作中扮演何种角色?修史的目的是什么?

■鲁杰:修史由专业机构负责,佳能并非主要成员,但是能够提供重要支持。目前我们掌握的资料还不完整,需要进一步收集信息和资料,这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但是意义非凡。

修史有普及影像教育工作的目的在里面。我们对中国影像教育的历史进行整理,梳理历史的发展脉络,包括其起源、故事与现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拓宽未来的道路。

■记者:据我了解,影像是佳能做公益的核心,佳能的公益项目是如何通过这一核心技术去改变受助群体的?

■鲁杰:最早我们尝试在希望小学开展影像趣味课程,孩子们兴奋得不得了,拿着相机摆弄个不停,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展现出痴迷和兴趣。相机毕竟是个硬件,我们希望通过它去改变孩子,让他们感知外部的世界。孩子们最开始完全不知道拍什么,慢慢地,他们开始对身边的人和事物感兴趣,发现了其中的美,这时,他们喜欢拍什么内容我们完全控制不了,他们拍得特别开心。

我们尝试在亚洲各地开展影像公益项目,比如在泰国,我们在盲人中间开展项目,他们虽然看不见,但志愿者讲解眼前的风景,盲人们拿着相机,只需按动快门,就能记录下风景。他们可以自己决定拍或者不拍,决定传递什么样的风景。在日本,我们进行了残疾人影像教育的尝试,也取得不错的效果。

■记者:您刚才提到希望小学,那里的影像教育较为缺乏,佳能的公益项目是如何让孩子发生变化的?

■鲁杰:我们教授简单的构图等技能,孩子们按动快门的过程中,他们自发地学习,自发地构建美的事物,我们无需干涉。

孩子们可以通过影像感知外部世界。比如,中国孩子与印度孩子进行交流,孩子们了解国外的风土人情,与这个国家的小朋友互寄照片,从中得到快乐,这是课本很难给予的。

■记者:佳能在中国做影像公益达8年之久,期间理念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鲁杰:我们对希望小学投入的重点从硬件走向软件。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以捐赠为主,我们也愿意对受助地区给予直接的物质援助,但是慢慢地,我们发现,相比单纯的捐赠,如何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当地会产生更大的价值。我们将自己最擅长的东西——影像技术拿出来,与别人擅长的放在一起,就会为社会带来更多价值,这已成为我们项目的出发点。

■记者:如何利用商业思维做公益?

■鲁杰:佳能公益以影像作为核心,本身就是商业与公益的结合。我们没有选择去敬老院帮助老人,而是致力于一系列影响公益项目,比如,我们的环保项目,向四川雅安大熊猫保护区捐赠的是监控摄像头,在这个过程中,影像这一核心生产力通过品牌与公益项目会被更多人认知。我们一直尝试更多商业与公益结合的方式,比如佳能子公司的技术被用于北京香山古树保护,这并非单纯的公益,而是业务,它既有社会价值又有经济价值,这是我们未来探索的方向。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鲁杰 佳能 青少年摄影教育修史 企业 公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