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102岁“板儿爷”车费全凭赏 儿孙满堂还有退休金

2016年05月24日 16:08 | 来源: 东北网
分享到: 

原标题:102岁“板儿爷”车费全凭赏 儿孙满堂还有退休金

生活报5月24日讯 在哈市道外有一个“爷”可不一般,他就是百岁板儿爷魏老爷子,没生意的时候就爱靠在三轮车里晒太阳打盹,有生意的时候总是让其他人先挑。如有其他板儿爷不爱干的活,他才出手,拉起活来毫不含糊、有板有眼,车费多少?到地儿就一句:“凭赏”,最后还会特别仗义地来一句“没钱甭给也行。”

100岁还拉脚?这人就在咱道外

“说出来你别不信,老道外有个老爷子拉脚。”日前,哈市市民宛先生给本报记者来电报料,在哈市道外区太古街和南五道街口,有一名骑电动三轮车拉脚的老爷子已经102岁了。

23日上午,记者来到太古街上看到,几个拉货的拉脚工并排坐在电动三轮车里,还有一名60多岁的老爷子正坐在车里睡觉。

“师傅,听说这里有位100多岁的老人在这拉脚,您知道在哪儿吗?”记者问其中一名拉脚工。听到记者的问话,两名拉脚工相视一笑,一名拉脚工指向旁边板车儿里正在睡觉的老人,“你推他就醒了。”

记者走到老人身边,老人已抬起了头。记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看上去60来岁的老人竟然有100多岁的高龄。记者问:“大爷,您哪年生人啊?”大爷想了半天回答道:“我是19……19……”旁边拉脚工顿时哈哈大笑:“他有时候有点糊涂,你让他慢慢想想。”

“差了四岁”老人自称都102岁了

又过了一会儿,大爷终于想起来了:“我是1918年。”

聊着聊着,记者一行三人陪着老爷子拉货、推车走了一路,老爷子拿出了自己的身份证让记者拍照。记者看到,老人的身份证姓名为魏善国,1918年5月出生,周岁也已98岁了,“差了我四岁,登记时年龄不对”老人告诉记者,他今年应该102岁了。

在陪着老爷子聊了一路后记者得知,老人来自河北保定,5、6岁时就来了哈尔滨。老人曾在公私合营期间的老鼎丰工作过,70年代开始蹬车拉脚,一直在老道外,到换上“电驴”至今。

随后,记者向老人所在辖区东莱派出所求证到:老人确实是1918年5月出生。民警古立国向记者介绍:“老人有几个孩子,都时常来看老人。老人的大儿子今年都已70多岁了,孙子辈有的都50来岁了。老人有退休工资。”

等活从不着急车费全凭赏

记者了解到,只要天气好,这位百岁板儿爷就会到家门口附近的街口等生意。周围的板儿爷说,别人等活都是把脖子伸长了看,但老爷子却总打盹,好像不犯愁活似的。常年在附近打零工的孙先生说:“我在这个街口站大岗20多年了,这老爷子一直都在,大家看他岁数大,雇佣他的人挺少的,老爷子从来不着急,都是等周边的车都有活了,最后只剩下他时,才会出车。”

当天上午,有一名要运喷壶的人要找人拉活,问了几个人,板儿爷都觉得价不合适没答应。魏老爷子却说:“走吧,我给你出这个活。”

雇主说:“那大爷咱俩商量商量怎么个价?”老爷子笑了:“啥钱不钱的,白给你干都行,先走吧。”

雇主心里好像没底,拉活时,问了好几次老爷子,这一趟活儿到底要收多少钱,老爷子总是笑呵呵地说,没事、没事凭赏就行。

到了地方,老爷子推车要走,根本没提钱的事。这反而让雇主不好意思了,付了30元车费,老爷子乐呵呵地谢谢对方,说要是没钱不用给也行。

为人热情 常请没活干的下馆子

跟着老爷子一起等活的人都知道老人讲究,自己吃的简单,要是谁连续几天没活干,老爷子会主动请他下饭馆。

在采访的时候,记者就感受到了老人的热情。刚刚中午11点,老人看完手表后说:“到吃饭点了,走吧我请你们吃饭去。”看记者没答应,老人还有点不高兴了。拍着自己的兜说:“你们别以为我没钱,我有5个子女,都干的不错,天天来看我,给我留钱。孙子孙女也孝顺,吃饭没问题。”

过了不到10分钟,老人突然又提起吃饭的事,还是习惯性的拍自己的兜,说:“走吧,吃饭去吧,吃一两千都没问题。”周围人听了都哈哈大笑,老爷子也跟着笑了起来。

喜欢自己生活吃粗粮大饼子

拉完货后,电动三轮车打不着火了,老爷子推车来到北八道街一摩托车维修点。看见老爷子来了,维修工掀开车板就乐了,“大爷,您这不是没油了么?”记者看到,维修工帮着加了油,车子一拉就起启动了。

记者问老人的养生秘诀是什么。老人的回答十分洒脱,“我吃大饼子、粗粮,我不吃肉。儿女送啥就吃啥,有活就干点,没活我就在车里晒着太阳眯一觉。”

问老爷子怎么没有和儿女一起住,“他们都不让我出来干活,我不跟他们一起住,也不愿意自己在家待着,就出来干点活,干活才让人舒坦呐。”

编辑:王沥慷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