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媒称G7峰会首脑宣言草案提南海问题 未点名中国

2016年05月24日 16:1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日本共同社5月24日援引多名相关人士消息透露称,七国集团(G7)已基本敲定26日、27日两天举行的G7伊势志摩峰会发表的首脑宣言中海洋安全领域相关的主要内容。报道称,有关南海问题当前现状,将使用“中国试图改变现状的单方面行动”这一表述。按照美日两国的意愿,写明“强烈反对”。不过,考虑到与中国维持良好关系的德国和法国,宣言中将避免点名中国。

4月11日在广岛举行的G7外长会议发表了有关海洋安全的声明,对中方公务船常态化巡航钓鱼岛进行了“制衡”。作为主席国的日本有意在首脑层面也统一对华步调,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中国活跃的海洋活动。报道认为,对G7言行保持警惕的中国会对该首脑宣言作何反应将成为今后的焦点。

报道还透露,宣言将提及钓鱼岛所在的东海,表示“关切”。以“威胁、强制以及行使武力”的措辞暗指中国之举。除了强调“和平解决”领土之争的必要性外,还准备对G7外长会议发表的海洋安全声明表示支持。

关于如何应对中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算在峰会首日的26日下午与各国首脑进行深入讨论。预计将在假设中国今后仍推进对南海的实际控制为前提就如何展开安全合作等交换意见。消息人士表示,由于具体内容“触及外交奥秘”(外交消息人士语),将不对外公开。

围绕2014年3月克里米亚半岛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一事,首脑宣言将再次表示不容许并提及继续对俄制裁,主张对国内局势不稳的乌克兰强化援助的必要性。针对朝鲜,宣言将呼吁“全面履行”基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制裁措施。反恐对策方面,将要求国际社会加强团结以摧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

针对中方在自己领土和领海内推进的岛礁建设,以美日为首的部分国家一直将此看做是中方“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对此,中国外交部曾明确指出,不知道相关方面所声称的“现状”是什么现状,如果他指的是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等个别国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进行大规模建设活动的“现状”,中方当然是不承认的。根据“非法行为不产生合法权利和效力”的基本法律准则,中国不承认南沙群岛有关岛礁被菲方等非法侵占的所谓“现状”。中方强调,敦促相关方面停止发表错误言论,也敦促美国及日本作为南海争议非当事方,真正本着负责任态度,谨言慎行,理性冷静,不要再发表任何挑衅、挑拨言论,这些言论无助于争议的和平解决,只会进一步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G7 南海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