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南现真人"摸金校尉":成员单线联系 多死于内讧

2016年05月24日 16: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河南现“摸金校尉”:成员单线联系 多死于内讧


  盗墓中的盗洞。  

盗墓成员之间单线联系

  记者:为何在里面待这么久?

  孙宝富:我们几个人在里面把这个大石头往外挪,往盗洞的洞口地方挪,还有就是在里面抽烟,聊天。

  记者:你们对画像石怎么处理?

  孙宝富:大家意见不一致,有人说卖掉,我说,我想收藏。后来,石头由一个人先收藏着,当晚就挖到这么个石头,12个人每个人分了七百多块钱,算是劳动成果,不过这个钱后来大家也没拿到手。我们在他家喝了两瓶酒,吃了一顿饭。

  记者:怎么敢去盗曹操墓?

  孙宝富:要是知道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谁也不敢去。要是曹操墓,那被抓肯定是要判重刑的。我们这一行有个行规叫做“不动皇陵,不出人命”。我们下去,都是因为那个盗洞存在的时间长,老百姓都看得到,下去看的也不少,很多人都知道,所以有些法不责众的侥幸。

  记者:后来后悔吗?

  孙宝富:后悔,后悔得很。罚了我好几万块呢。

  记者:后来怎么知道是曹操墓?

  孙宝富:看了报纸上的报道才知道。

  记者:从墓里挖出来的东西一般都怎么处理?

  孙宝富:听他们说,会将文物交给雇主,雇主其实就是文物贩子,该文物贩子再将文物批发给别的文物贩子。通过复杂的流通网络,文物就流向了全国各地,甚至个别文物会流向海外。就连盗墓成员之间都采取单线联系,不使用真实姓名,大家之间一般只称呼外号。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摸金校尉 盗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