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南现真人"摸金校尉":成员单线联系 多死于内讧

2016年05月24日 16: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不见土,不见坑,不见尸”

  记者:为何通常是两个人一伙,一个人单干不行吗?

  孙宝富:没法一个人单干,因一个人顾不过来,一个人挖坑,一个人要放风和清土,一个进入墓室,如果发现有值钱的东西,另一个人在上面接取物品,两个人合作才行。按照不成文的行规,合伙者多有血缘亲戚关系,但父子关系者较少,因为毕竟这是不光彩的事。有血缘关系则是为了防止谋财害命。至于人数,专业的盗墓团队人数不会太多,人数太多,除了容易暴露目标之外,人多嘴杂,各怀私心杂念,很难成事。

  记者:这个行当有没有行规?

  孙宝富:盗墓有个行规是“不见土,不见坑,不见尸”。不见土,指掘墓的土不能成堆,必须填回坑里;不见坑,指不能出现明显盗洞,引人怀疑;不见尸,就是走的时候还要把棺材盖子盖好,尊重逝者。

  如果是小墓,不会费多大工夫,用几个晚上就能挖开,取出随葬品,然后把墓恢复原样。如果是大中型墓,一时半会儿不能进入墓穴,便以种地为名,在周围种下粮食作物,然后再花几个月时间慢慢挖掘。或者在墓地边上建一个房子,掩人耳目,然后从屋内挖地道通向墓室内,从外面看,一般人什么也看不出来。

  还有个行规就是“不动皇陵,不出人命”。最后一个行规就是,要对家人保密,因为这毕竟不光彩。

  记者:一般如何开展工作?

  孙宝富:一个团队一般5个人。开工时,一般由年龄较大、经验较丰富的人带头,这个人一般懂风水或堪舆,其他三四个人按照开车、放风放哨、探测和挖掘等分工“各司其职”。如果盗掘的是古墓,能够判断土层是生土还是熟土的人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是熟土,就表明下面有东西。

  选定盗掘区域后,一般会在白天“踩点”,浅层的用金属探测仪,深层的用洛阳铲。晚上开挖,天亮收工。挖出来的东西必须立刻用塑料袋包起来防止氧化。“新手”挖到东西后,一般会找“圈内人”作为“中间人”倒手给“下家”,中间人会得到10%左右的提成。等到你做的时间长了,就会有“下家”主动联系你。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摸金校尉 盗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