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河南现真人"摸金校尉":成员单线联系 多死于内讧

2016年05月24日 16:23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十墓九空是常态

  记者:打开墓穴前会不会像电影中写的那样先点支蜡烛,看墓里有没有氧气,防止窒息死亡?

  孙宝富:这是必需的。因为很多墓穴长期封闭的话,里面除了氧气稀薄外,还会有瘴气,很容易中毒,进入封闭的墓穴,一般都会戴着口罩,装备精良的,他们还佩戴有防毒面具。

  记者:通过地下的土辨别出墓是哪个朝代的?

  孙宝富:这是基本功。用洛阳铲的话,通过对铲头带出的土层、颜色和包含物的辨别,就可以判断出土质以及地下有无古墓。每个盗墓团队中必然有一个懂得看风水的,以风水可以判断墓地的大小。一些盗墓老手,可以通过闻气味,从一小撮土就可判断出墓葬的年代。

  记者:很多电视剧中说古墓中都有机关,你有遇到过吗?

  孙宝富:其实,现实中的盗墓远没有电视里说的那么玄,墓葬大多是十分普通的,瓶瓶罐罐啥的,对盗墓者来说,通常是十墓九空,白跑一趟。更不要提什么巨大的墓室以及厉害的机关,我从来没听说哪个盗墓贼被墓穴里的机关射死的,倒是盗墓贼之间见财起意或因为分赃不均而内讧致死的,我倒是听说过不少。

  记者:以后还会干这个行当吗?

  孙宝富:不会了,我都金盆洗手好多年了。以前都吃过亏,被抓过,也罚过款。现在只想过安稳日子。现在想想,也是年轻的时候鬼迷心窍,如果有正经的渠道赚钱,谁愿意去盗墓讨生活呢?我也劝那些盗墓者,是时候金盆洗手了,盗墓贼跟小偷没什么区别,干的是违法的事。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摸金校尉 盗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