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谭小青:创造力诞生于自由的空间

2016年05月25日 09:00 | 作者:谭小青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们怎样才能培养出孩子们执着、坚定、不为功利所动的创造力和科学精神?我认为教育要最大限度的激发和培育学生的兴趣点,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点。

谭小青

谭小青

任何人都有好奇心和创造力,这是大家的普遍认识。但为什么到后面又没有了?是教育的原因,其它原因,还是自己的原因?有一句很重要的话,创造力主要不是培养而成,而需开发或激发。保持好学生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或者说教育怎么样最大限度地减少对孩子创造力的伤害或扼杀是至关重要的。

培养创新型人才的关键是培养孩子明确而坚定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人生态度,或者是在现在的环境下,孩子能执着、主动、专注、坚定、忘我、痴迷、不计后果和功利得失去做一件事情。我曾在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中看到这样一个报道:在北京,有一个人坚持30年研究乐器“阮”,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研究到现在,把自己的家产都投在了上面,默默坚持。似乎社会上的许多诱惑跟他没太大关系,虽然他一直没有得到社会太多的认可,但他做得非常快乐,非常痴迷,我觉得在这样的状态下,才可能有真正的创新诞生。

现在,检测认知水平的方式恰恰检测不了创造力,或者说很多评价的东西,根本没办法用一些量化的指标检测人所承载的东西。

创新本质上是对旧有思维的突破,其物质基础是脑神经的可塑性。重复性训练所形成的思维定势会妨碍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发展。所以,应当适当减少低效的重复性训练,引导并鼓励学生发现、寻找和关注新的现象、事物和问题,并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和分析,有利于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

学习活动是脑神经系统的构建过程。主动探究式学习与从事创造性活动对于脑的促进作用是相近的甚至相同的。因此,倡导主动探究式学习是激发和发展创新能力的必要途径。教育要最大限度地保护学生的兴趣领域,促使学生在其兴趣领域中主动探究学习,发展其个性化的认知方式和思维特质。因为创造力的发展需要自由遐想和思维空间,而宽松、低压、低利害、和谐交往的人际环境有利于发展人的想象力。所以,应营造宽松、低压的课堂环境,尽最大力量保护学生的奇思妙想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作者系北京四中副校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谭小青 创造力 好奇心 自由空间 培养创新型人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