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解决本领恐慌 做高素质参政党

——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综述

2016年05月25日 09:2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去年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明确政党协商为七种政治协商形式之首,到中央办公厅去年12月印发《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阐明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民进人感到了信任,也感到了压力。如何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自身建设,解决“本领恐慌”成为2016年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主题。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大力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党协商的成效和水平,做‘高素质参政党’,是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使命和时代担当。”15日下午,在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开幕式上,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如是说。

人才队伍

是参政议政的第一资源

多年来,民进各级组织始终把建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参政议政队伍摆在重要位置,着力锻造了专门委员会、特邀研究员、专职干部这三支善谋事、想干事、能成事的参政议政骨干队伍。

“我们研究制订了专门委员会调研和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制度,使专门委员会深度参与了民进参政议政和其他各项工作。”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

特邀研究员队伍具有开放、高端、灵活的特点。民进大多数省级组织都聘请了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他们帮助民进判断大局形势、把握战略方向、确定调研重点、形成政策思路。

民进各级组织也加大了对参政议政专职干部的培训力度,提升他们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人才是制约民主党派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和质量的关键因素。应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参政议政人才队伍,以适应参政议政工作的需要。”民进长春市委会副主委林宇表示。

机制建设

让参政议政有章可循

制度建设是参政议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保障。民进中央着重在专题调研、提案形成、信息汇集和成果反馈机制方面下功夫,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民进中央创造性地将年度“大调研”拓展成预调研、大调研和后调研三个阶段。预调研聚焦问题,大调研形成思路,后调研对发现的“真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印证。

民进上下还建立了较为通畅的基层组织到省级组织再到会中央的反映社情民意汇集机制,逐步建立社情民意信息的策划和分析机制,强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社会服务、课题研究、提案建议、高层协商、研究论坛、宣传思想、组织发展等多向转化的机制。

近年来,民进中央不断扩大参政议政成果的奖励范围。十一大以来,共表彰参政议政成果一等奖104个,二等奖116个,三等奖29个,涉及346人次,建立成果反馈机制,在调动和保护各级组织、广大会员的积极性,保证建言献策的质量上找到了更好的契合点。

“目前,‘央地结合’也已经走过了中央布置任务、地方提供服务的初级阶段,进入了地方有需求、有意愿,主动融入中央的更好阶段。”严隽琪表示。

集智聚力

发挥参政议政更大合力

集智聚力可以使建言献策具有宽阔的视野、学术的素养、专深的研究、多方的信息,以及辩证的思维是民进各级组织的共识。

近年来,民进各级组织既根据自身实际、结合当地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谋划,积极调研,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区域发展问题进行研究,向会中央提供议政建言素材。民进各级组织还积极推进智库建设,将合作科研部门的高端研究成果与参政议政有机融合,拓展和丰富政党协商的“资料储备库”。

以民进北京市委会为例。在会外资源方面,民进北京市委与北京市教育工委、市教委的对口联系工作已坚持了10多年,与北京市政协多个专委会保持合作调研、共同研讨的传统,与首都师范大学文化研究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会内资源的开发利用也十分重要。”民进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李焕喜介绍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确定,三地民进组织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围绕如何统筹规划区域发展布局、促进三地资源共享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研讨。

“民进的集智聚力可以用六个互动来表达,即中央和地方的互动、专职干部和兼职专家的互动、会员本职岗位和党派工作的互动、会内和会外的互动、参政党各个职能之间的互动、专门工作机构和会员广泛参与的互动。”严隽琪表示,希望民进可以从各级组织的实践中汲取源头活水,从鲜活的做法中吸纳真知灼见,进行理性思考和理论概括,使履职的过程成为大团结的过程。(吕巍)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 参政议政 民进全国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