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怎么看?五大宗教团体首次集体发声!

2016年05月25日 10:12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近日,中央统战部、国家宗教局向各全国性宗教团体负责人传达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郭承真、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房兴耀、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高峰等在会上发言。

与会宗教界人士一致认为,这次全国宗教工作会议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党中央、国务院时隔15年之后,再次以最高规格召开宗教工作会议,彰显了对宗教工作的重视,彰显了对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深刻阐述宗教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宗教领域重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对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提出了殷切期望,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俞正声主席的总结讲话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了深刻、生动的解读,并对贯彻落实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宗教界人士对会议的成功召开,深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要继续加强对会议精神的学习,以扎实的工作予以贯彻落实。


638de6fd305743b0b1f60006b1e0cb02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地揭示了当代中国宗教发挥积极社会作用所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既是指导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又为当代中国宗教界及其广大信众指明了努力的方向。确为深猷远计,高瞻远瞩。

佛教传入中国后,就是由于坚持中国化方向,将教义与中华文化相融合,才形成了具有独特民族特色、民族风格的中国佛教,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了中华优秀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佛教界及广大信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秉承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深入挖掘中国佛教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并对之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阐释。

盛世佛教,大有可为。中国佛教协会将带领全国佛教界及广大信教群众,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举爱国爱教伟大旗帜,坚持人间佛教发展方向,正信正行,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与力量!


1fd2763e17034c1ab547f15c151ac2c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持我国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和教育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

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宗教,虽然没有本土化的问题,但也存在与时俱进、与当代中国相适应的问题。时代发展了,道教也应该寻找自己新的立足点和宗教文化定位。在做好继承的同时,道教界应努力做好道教文化在新时代中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对教规教义作出符合当代中国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在传统的道教义理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修养与伦理规范,可以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提供宝贵的思想资源。

我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时代需要为动力,把道教教义中的尊道贵德、道法自然、慈爱宽容、谦让不争、清静恬淡、抱朴守真、劝善济世等有益于净化人们心灵、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淳化社会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思想阐发出来,弘扬开来,让道教文化中的思想精髓在当代社会发挥积极作用。中国道教协会要继续依法开展道教教务活动,维护道教界合法权益;兴办道教事业,弘扬道教教义,传扬道教文化,遵守社会道德风尚;加强道教自身建设,促进道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不断开创道教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 全国宗教工作会议 宗教 中国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