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减肥课,那可是一门技术活

2016年05月25日 11:03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减肥也能成为大学必修课,还计入学分?没错,千真万确。从上学期开始,南京农业大学体育部开设体育专项必修课“运动减脂课”,这门课只对体重超重的同学开放,所以选课前要先称体重。至于这门课能拿到多少分,除了耐力项目、力量练习、考勤等,“大头”是看同学们能减掉多少肉!(5月24日《现代快报》)

大学开减肥课,猛然给人一种大学沦陷的感觉。毕竟减肥这玩意,似乎跟大学不太沾边,社会上的中间机构、专业组织,都可以胜任。认识一旦惯性,就难免会产生判断上偏差。大学开减肥课,究竟是哗众取宠,还是不务正业,与“大学之大”的身份,似乎格格不入。相比于国外名校对专业的坚持,国内大学的变通与灵活,又给人躁动不安的轻浮感。大学减肥课跟爬树课一样,让人接受起来并不容易。

不过,任何尝试都值得肯定,在没有进行有效性评估的情况下,对大学减肥课也不宜过度质疑。毕竟,大学不是真空的存在,其对接社会的发展与趋势,本身就是大学社会化的题中之义。这些年,国内大学开设了不少的新课程,因为超越了传统习惯而被称之为奇葩课,比如天津大match学的恋爱课,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的新女性必修课、河源职业技术学院的三国杀攻略教程等,其正当性和合理性都引发了讨论,并上升到“究竟该如何办大学”的层面。

在很多人看来,减肥不过是很简单的事情,先称重、再筛选和上课,给人一种“为胖子设立”的特殊感。没有参与权,就有发言权,让达到体重要求的人参加必修学习,实为“身体力行”的检验。更重要的是,也只有通过体重的减轻来验证实际效果,毕竟实验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既可以证明自己,也能说服别人。同时,也只有如此,才能从减肥的体验中,去验证做法的正确性,从而达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同时最关键之处在于,减肥其实是一们技术活,讲求的是科学的方式方法。方法得当,就可以实现健康减肥,既不影响身体健康,又能让体重降下来。方法不当,则可能减肥不成功,反而会造成身体的损害。比如最常见的饥饿式减肥,或者药物式减肥,其间蕴藏着极大的负面成本,包括对身体带来不可挽回的损失。故而,探索减肥的科学方法,并由此培养减肥的专业能力,在倡导科学减肥和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也能为社会培养大量的专业人才,以适应社会的需要,其实是大学应有的公共担当和社会责任。

从医学上讲,肥胖是一种慢性病,体重超标不但会让个人体质下降,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综合症,比如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一系列研究表明,肥胖本身并不致命,但肥胖会真正减少人的寿命。而肥胖作为一种世界性问题,目前中国已进入了“未富先胖”的地步,并因为人口基数的过于庞大,而超过美国而位列世界首位。在此情况下,实行科学的干预就显得尤为重要。

舆论不认可下的质疑,既有对减肥课的一时难以适应,又跟对大学的要求有关,尤其国内大学整体水平,与国际化趋势渐行渐远,公众的期待与实际情况差距过大,就难免会引发公众的不满。不过,“办好大学”固然是一种良好的诉求,不过也不能过于偏激而形成偏见,导致判断上出现偏差。大学开设新的专业,与大学精神的延续之间并不矛盾,“奇葩专业”也并非国内的专利,国外高校已有相当成熟的运作体系。因为专业和课程只是载体,如何实现能力的塑造和培养,才是全社会共同思考的聚焦点。(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南京农业大学 减肥课 大学必修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