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6年05月25日 11:14 | 作者:王野 舒良诚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5月24日,民建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会在北京职工之家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主持会议。

陈昌智在讲话中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多党合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课题,专门委员会作为民建的智库组织,是本会发挥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形式,加强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本会参政党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2016052417342134845

 

陈昌智肯定了各个专委会过去三年的工作成绩,强调要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各个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和专业开展调研,由下到上报送会中央,形成会中央的参政议政成果。要加大对专委会工作的支持力度,在经费上予以保障。完善专委会工作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做到专委会成员结构合理,使专委会的工作与委员本职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发挥骨干委员的作用。

陈昌智指出,要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在看到光明一面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国内外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和防风险任务艰巨。要真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民间投资,解决产能过剩问题,避免经济指标大起大落。要把握多党合作的新要求,围绕新形势下民建的主要任务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对专门委员会工作的认识,专委会委员要做到心中有专委会、心中有民建会,带着感情来履行职能、完成工作。要借鉴部分专委会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中央专委会与地方专委会的联动机制,共同开展相关工作。

马培华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陈昌智主席的讲话精神。讲话深入浅出,指明了新时期专委会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要总结经验,取长补短,推动专委会工作迈上新台阶。第一提高责任意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高度重视,要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发挥专委会主力军作用;第二做好工作要依靠骨干,专委会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把副主任和一些骨干委员的工作热情要调动起来;第三选好课题,要发挥专委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从国家战略性、前瞻性、紧迫性的角度,关注难点、热点、重点,发挥集体的优势、特长、智慧;第四丰富参政渠道,专委会的调研成果反映渠道既有高层协商,又有全国政协议政性常委会、双周座谈会和专题协商会,还有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交意见建议。


2016052417350554792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做专委会工作总结时指出,专委会在六个方面发挥了作用:一是加强对经济形势的研判,二是为党和国家的决策建言献策,三是举办论坛为地方经济发展献计献策,四是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五是专委会发挥专业优势各显其能,六是参与会中央重点专题调研。今后,专委会要成为民主党派内生智库,为民建参政议政提供智力支持,专委会工作要与个人专长、专业优势结合起来,选好时间、地点和内容,开放办会,发挥地方专委会的积极性,提升专委会的吸引力。

会上,民建中央12个专门委员会做了发言,就工作情况、体会和建议做了汇报和交流。24日下午,各专委会进行了分组会议,结合主席讲话讨论专委会工作。

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吴晓青出席会议。民建中央12个专门委员会部分主任、副主任,民建中央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专门委员会秘书长等6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建中央 专门委员会工作研讨会 陈昌智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