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画收藏与鉴赏:《宫廷仕女图》

2016年05月25日 11:1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稷益庙位于中国山西省运城市新绛县阳王镇,始建年代不详,是祀奉后稷和伯益的庙宇,俗称阳王庙,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书画收藏与鉴赏:《宫廷仕女图》


稷益庙壁画在稷益庙正殿东、西、南三壁上,总计130余平方米。壁画绘文武百官、农民朝圣、稷益传说、烧荒狩猎、伐木耕获、山川园林等故事,在我国现存壁画中可谓独树一帜。它不同于佛教题材的敦煌壁画,也不同于道教内容的永乐宫壁画,更不同于儒释道合一的青龙寺壁画,而以古代传说故事为题裁,赞颂大禹、后稷、伯益为民造福的英雄事迹,体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征服大自然的勇猛精神,画艺精湛,布局严谨,是研究我国古代农业的重要文物,国内罕见。

整个壁画共绘有人神四百余位,其创作者为山西翼城县画士常儒及其两个儿子常耕、常耜,门徒张捆,绛州画师陈圆和侄子陈文、门徒刘崇德。完成于明正德二年(公元1507年)九月十五日。

《宫廷仕女图》位于东壁,为宫廷侍女,画面中有宫女四人,掩映在亭台树阁中,她们捧宝物、执壶浆、刷盘盏,其中一位着男装,回首与身后侍女窃窃私语,顾盼如生。整个画面,人像健美圆润,气度丰盈,沿袭了金元时期人物壁画的绘画风格,为不可多得的明代壁画佳作。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画收藏与鉴赏 《宫廷仕女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