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培育创业群体 构筑创业载体

山东宁阳县政协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支招

2016年05月25日 14:03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日前,宁阳县政协组织经济界委员对全县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委员们通过查看现场、听取情况介绍、与企业负责人座谈等,发现全县中小微企业存在规模小、融资贷款难、发展环境不够宽松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委员们提出建议:

注重创业,大力培育各类创业群体。制定出台推动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强化政策监管督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根据实际,引导各类创业群体进入各行业和各领域。大力开展各类创业培训,通过实施万人培训计划、举办巡回大讲堂、专精特新、精细化管理等专题活动,提高创业辅导和培训的针对性。

构筑载体,打造多样化众创空间。着力打造一批设施完善、服务功能健全的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基地,解决中小微企业无力建厂房、初次创业人员创业无依托的难题。大力发展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打造为创业创新者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服务的新型创业孵化模式。

培育主体,力促中小微企业扩量提质。根据企业技术特点,实施“一企一技术”创新工程,不断提高原始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能力。实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引导企业在细分领域和专业市场上专注主营业务,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

拓宽渠道,多层次破解融资难题。各级政府应加强与银行、征信等服务机构的合作,搭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定期征集企业融资需求信息,及时与各大银行沟通协调,不定期召开银政企三方对接会,实现银政企融资对接常态化。

搭建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健全功能,延伸服务,努力打造贯穿市场主体孵化、初创、成长、成熟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服务产品。大力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探讨研究把政府购买服务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重点支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共性需求服务的企业或机构,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核心竞争力。

强化监测,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建立和完善统计调查、监测预警分析和发布制度,充分利用直报系统和大数据分析功能,适时发布中小微企业运行动态。政府有关部门要针对新常态下中小微企业发展热点难点和敏感问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破解问题的对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宁阳县政协 中小微企业发展 经济界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