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北京市文物局发声——

嘉德,速报拍卖文物来源

2016年05月25日 14:06 | 作者:王萌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嘉德香港春拍疑现出土文物”追踪

昨天,“嘉德香港春拍疑现出土文物”有新进展。北京市文物局向中国嘉德发函,要求其对香港注册子公司四专场中文物标的的征集来源等情况,以书面形式及时报送。与此同时,中国嘉德也在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已即时要求香港公司对该函提及的相关标的进行核查。

res01_attpic_brief

回应

市文物局:专场文物标的上报来源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在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名为“北京市文物局关于请协助调查了解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有关文物标的征集来源等情况的函”。

编号为“京文物〔2016〕551号”的文件,市文物局已接到国家文物局发来的公函,按照国家文物局文件的相关要求,请中国嘉德了解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季拍卖会中,“格物致知—鸿燊堂吉金”、“金玉圭璋—香港重要私人珍藏古玉及青铜”、“搏泥幻化—中国古代陶瓷”、“观古—瓷器珍玩工艺品 ”专场中文物标的的征集来源等情况,并以书面形式及时报送市文物局。

中国嘉德:核查标的做到合法合规

在中国嘉德官方发布的有关声明中显示,涉及的中国嘉德(香港)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为其在香港注册的子公司,此次春拍将于本月27日至31日举办。

在得知相关信息后,中国嘉德即时要求香港公司对该函提及的相关标的进行核查,做到拍卖的合法合规。

事后,记者向中国嘉德市场部方面询问涉及此事的拍卖标的情况,以及是否存在“涉嫌内地出土文物”的事实,有关负责人回复:“一切以声明为准,有消息会告诉大家。”

核查

待查标的总数达594件

翻看中国嘉德香港2016春拍电子图录可以了解相关拍卖专场标的的数量及相关信息。各专场涉及待核查标的总数达594件。

疑问

核查拍品都查些什么?

核实拍卖标的所有权证明

根据《拍卖法》对于拍卖标的的界定,拍卖标的应当是委托人所有或者依法可以处分的物品或者财产权利,法律、行政法规禁止买卖物品或财产权利不得作为拍卖标的。《拍卖法》同时规定,委托拍卖的文物,在拍卖前应当经拍卖人住所地的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依法鉴定、许可。

对于委托人的相关规定中显示,委托人应当向拍卖人说明拍卖标的的来源和瑕疵。同时,委托人应当提供身份证明和拍卖人要求提供的拍卖标的的所有权证明,同时拍卖人应当对委托人提供的有关文件、资料进行核实。

存疑拍品能否顺利拍卖?

标的归属存疑中止拍卖

各拍卖公司会依据《拍卖法》制定拍卖规则。其中,特别对于拍卖中止有明确的规定。当拍卖公司对拍卖标的的归属或真实性持有异议,或第三人对拍卖标的的归属、真实性持有异议且能够提供被拍卖公司认可的相关依据、证据材料的,拍卖公司有权在拍卖前的任何时间决定中止拍卖活动,规则同时指出,存疑方需要书面表示愿意对中止拍卖活动所引起的法律后果及全部损失承担全部法律责任。

在香港拍卖有哪些规定?

拍卖需提供文物传承证明

记者了解到,涉及的拍卖活动将在香港举行,拍卖标的均身在香港。香港奉行自由贸易,虽然未明确规定“出土文物”的定义,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香港海关有权监察货物的进出口及签发禁运物品有关牌照;违例者,可被侦缉及以走私罪名起诉。一般情况下在香港进行拍卖需要符合几个条件,其中包括提供文物的传承证明,价值连城的就要有故宫博物院或上海博物馆等著名权威机构的权威认证。记者 王萌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嘉德 拍卖文物来源 嘉德香港春拍 出土文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