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2016年05月25日 14:06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绛晚年自述生平大事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钱锺书夫人杨绛25日凌晨于北京协和医院去世,享年105岁。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

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本文为杨绛本人自撰的生平大事纪。

杨绛晚年自述谈钱锺书:偶然相逢却好像姻缘前定

杨绛和钱锺书

1911年7月17日,生于开明知识分子家庭。父母籍贯江苏无锡。父亲于1910年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法学硕士回国,执教北京政法学校,兼为清室肃亲王善耆讲授法律。我已有三个姐姐。大姐寿康长我十二岁,二姐同康长我八岁。她们同在上海启明女校上学,寄宿校内。三姐闰康长我五岁,依祖母及大伯母居无锡老家。我是第四个女儿,名季康。不久辛亥革命,父亲辞职回乡照顾祖母等,父母遂又携我到上海避难。后迁居上海宝昌路。

1912年大弟弟宝昌生。据我大姐说,父亲在上海操律师业。

1913年父亲任江苏高等审判厅长,驻苏州,举家迁居苏州大石头巷。

1914年父亲因国家法令,本省人不得为本地司法官,调任浙江高等审判厅长,驻杭州,举家迁居杭州保倜塔附近。大姐二姐自学校归,三姐自无锡由大伯母送归,小弟保倜生。

1915年父亲因杭州恶霸杀人案坚持司法独立,与督军、省长意见不合,调任北京高等检察厅长。居东城,房东为满人,我初见满洲妇女服装及发式。我已四岁,在贝满幼儿院上幼儿班。后我家迁居西城东斜街,我在西单牌楼第一蒙养院上学前班。大姐二姐仍在上海启明上学,我与三姐同校上学。

1916年七妹杨漆生。

1917年五月间,父亲因传讯交通部总长(总长有受贿之嫌),受到惩戒,停职停薪。但不久复职,交通部总长辞职。1917年5月25、26日《申报》要闻,全文登载司法部呈大总统文及《杨荫杭申辩书》。秋季,我在第一蒙养院学前班毕业,在辟才胡同女师大附属小学上一年级。当时我国学制,一学年分两学期。秋季开始为第一学期,春季开始为第二学期。10月17日,二姐在上海广慈医院病亡,年十五。我母亲携七妹从北京赶到上海看望二姐,后携大姐七妹同回北京。这年张勋复辟。

1918年秋季始业,升初小二年级。

1919年5月4日,亲见“五四运动”大学生游行喊口号。秋季始业升初小三年级。秋杪, 我父亲弃官南归(辞职尚未获照准),举家回无锡,不住老家,租居沙巷裘氏宅。父亲大病几殆。家贫,好友陈光甫、杨翼之资助我家。我在大王庙小学上学。

1920年父亲于年初(旧历大除夕)勉强能起床,坐饭桌旁陪家人同吃年夜饭。2月间,我随大姐三姐到上海启明上学。共三年半,始终寄宿校内。大姐已中学毕业,在启明为教员。暑假后,我家迁居上海静安寺路爱文义路迁善里。父亲在上海《申报》馆任职,兼营律师业。

1921年小妹妹杨必生。我在启明上学。

1922年在启明上学。

1923年在启明上学。父亲决意在苏州开律师事务所。举家迁苏州,先租居潘氏宅,随即用他的人寿保险费买得庙堂巷一大破宅(占地五亩),拆去许多房子,扩大前院后园。我暑假随姐姐回苏州住租居的潘氏宅。秋季始业,三姐和我考入苏州振华女中。我以初中一年级学生入学。寄宿学校,两个月后,三姐因病辍学回家,我仍寄宿学校。在振华上学期间,我始终寄宿学校,每周末回家,但有一二学期走读。

1924年在振华女校上学,家已迁入大破宅;破宅在修建中,由父亲留美时专攻建筑的学友苏州人贝季美设计画图。

1925年跳一级,暑期初中毕业。学校是六年制,初、高中各三年。校长王季玉先生向我说明:我不是跳级,是五年修毕六年功课,原因是我不用功。

1926年在振华上高中一年级。庙堂巷新宅修建完工。

1927年升高中二年级。北伐成功,女子始剪去长发。学校尚不许剪发。三姐在家中剪去辫子。三姐12月间订婚,我亦剪去辫子。

1928年岁尾或早春,地震,震塌后园芍药花栏台。4月春,三姐结婚,我做伴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杨绛 钱锺书 杨绛去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