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践行政治责任 建设高素质支部

——民盟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盟委履职侧记

2016年05月25日 14:15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费老说过:“民盟的责任就是要协助共产党把中国的事情做好”。民盟和执政党是政治联盟的关系,民盟的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履行好参政议政的使命,是民盟作为参政党实现政治抱负的关键。作为基层盟委,汽开区盟委带领支部盟员在政治责任、政治觉悟方面形成统一共识,支部盟员通过做好自己的政治身份界定,把握好尺度,很好的践行了参政职责。

参政党的首要责任是政治责任。增强参政议政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基础,也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体现,对于基层盟组织更是如此。汽开区盟委自成立以来,始终把为政府分忧、提高参政议政质量作为主要的政治责任来认真履行,并于2010年率先成立了“参政议政专家组”。汽开区盟委成立六年来,向全国人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提交议案、建议共计80余份,仅2015年就提交建议9份。其中,盟员刘丹琼提交的《关于加大裸官管理力度致中共中央组织部的建议》《关于追究40件重大冤案责任问题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建议》获得盟组织的肯定和赞誉。 加强政治素养、素质教育,提升参政议政水平。

汽开区盟委除了将《长春盟讯》、《吉林盟讯》等盟内刊物及时发放给盟员传阅、自学外,更积极组织盟员进行集中学习。2015年10月11日举办了《长春汽开区盟委2015年参政议政培训研讨会》,请参政议政小组专家为盟员们细致讲解提案的书写格式,并就如何提高提案的撰写质量与盟员进行经验分享。时任支部主委杨抒缽说,建言献策是每一位盟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要实事求是、主题鲜明,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百姓合理的诉求、心声,形成可行的意见或建议,以提案的形式及时反映给政府有关部门,同时要把握好政治方向,不断提升自身政治素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充分发挥民盟人建言献策的正能量。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赞同这样的学习会要常态化举办。为了让更多年轻的、有理想、有热情的盟员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会议还通过了把青年盟员陶春华吸收进汽开区盟委参政议政专家组的提议,让老一辈盟员的精神与宝贵经验得以更好的传承,谓之“传帮带”。

2015年10月下旬,充满活力和热情的王秋香接任民盟汽开区主任委员,并参加民盟吉林省委在中共吉林省委党校举办的政治理论研究班,王秋香说,“能够接受这样高标准、专业化的政治理论学习,这还是我加入民盟以来的第一次,回忆起学习的日子,至今难以忘怀。中央党校副教育长、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王怀超教授,中共吉林省委党校副校长闫越教授,中央统战部原秘书长张献生为我们进行了精彩的授课。特别是杨安娣主委作的《光荣与传承-新历史起点上吉林民盟向何处去》的报告给我强烈的思想震撼。回顾民盟伟大的光辉历程,既加深了我作为民盟一份子的荣誉感与使命感,也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识,增强了政治责任感,明确新时期民主党派的性质和任务。” 通过理论研修班的学习,让支部主委王秋香意识到加强政治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助于支部以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为支撑,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怀着对政治理论学习的热情和对盟组织的一份责任,使她更加注重对汽开区盟员的思想政治学习引导。

2015年11月下旬,王秋香参加了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长春市民主党派骨干成员培训班。授课老师们的博学与政治思想高度又带给她一次次内心的洗礼,她觉得自己政治意识潜移默化的得到了提升。结束中央社院学习回长后,她将在中央社院学习的课件进行了压缩整理,专门召开了支部学习会,与盟员们做了学习分享,支部盟员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通过这次学习,支部盟员们增强了共识,同时更坚定了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做高素质参政党的信心。

2015年12月6日,正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不久。如何全面解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成为社会各界及党派人士关注的焦点。为了能让广大盟员快速理解十八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汽开区盟委举行了《汽开区盟委关于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会》。盟员们围绕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目标和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结合当前国情、党情、盟情,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和“十三五”规划进行了系统解读,特别是结合汽开区的现状及发展做了深入浅出的探讨。学习会后,汽开区盟委结合自身实际向市盟调研处提交了6份建议。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可以是一个组织的品格,也可以是一个人正己的镜子,守住这“三严三实”的本分,也应该是民盟人一直坚持的操守。

关爱民生,扶危济弱,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自汽开区盟委成立以来,就与汽开区敬老院结成了帮扶对子。每逢重大节日,汽开区盟委都组织盟员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并为老人们送去粮油、水果等生活用品。

救危难,传递正能量。2015年11月12日,支部主委王秋香得知长春市绿园区一名小学生因家庭纠纷被暴力砍伤,生命垂危需要救助的时候,立即召开班子会并在汽开区微信群里号召盟员捐善款,献爱心。倡议发出仅36小时,盟员们就捐出善款3600元。这次爱心行动不仅感染了盟员,也感动了盟员家属和身边的朋友。盟员菅雨培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得知此事非常感动,委托女儿代为捐款100元;组织委员王洪波的爱人及朋友也主动加入到了捐款的行列。可谓鲜花盛开,蝴蝶自来。盟员们的一颗颗爱心及真诚无私的奉献,解决了孩子治病的燃眉之急也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孩子家属的真诚感谢。长春主流媒体《东亚经贸新闻》和《吉和网》也对汽开区盟委的善举做了报道,赢得社会广泛赞誉。脚踏实地,乐于奉献,从影响身边的人开始,汽开区盟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三严三实”,也践行着民盟人的精神。

传承民盟历史,弘扬民盟精神。今年是民盟成立75周年华诞,为了让盟员们铭记历史,激发爱盟热情,继承光辉传统,汽开区盟委在2015年11月26日的工作会议上提出举行“庆祝民盟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主要包括“我与民盟的故事”主题征文、“中国梦,民盟情“摄影图片/书画作品征集、“烛光行动”等系列活动正有序展开,得到盟员的大力支持与肯定。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汽开区盟委作为基层盟组织,喊出了他们的口号,“建务实可行之言,谋科学发展之策”,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我们民主党派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盟 长春汽开区 参政议政 参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