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高新技术产业渐成增长新动能

2016年05月25日 14:13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高新技术产业渐成增长新动能

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1497台,同比增长19.9%。

工业机器人产量的稳步增长,体现了我国在传统产业结构升级尤其是“机器替代人”的自动化升级需求,也是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的缩影之一。

受外需偏弱和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速回落等因素影响,4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3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但从前4个月的运行数据看,工业经济总体上表现出平稳运行、波动向好的态势,且结构调整继续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高新技术领域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逐渐成为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增长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前4个月,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9.3%,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长27.9%,信息化学品制造业增长19.1%,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1.1%,医药制造业增长9.6%,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7.5%,均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速。

前4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为12.1%,较2015年全年比重上升0.3个百分点,进一步反映了工业生产结构的持续改善。一季度,高技术产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6.5%,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7.4%的总体增长水平。

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既是我国工业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与我国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密不可分。根据国际经验,一个国家的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与GDP之比)达到2%,预示着这个国家的创新活动进入活跃期。2015年,我国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进一步上升至2.1%,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居发展中国家前列。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研发投入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国各个领域的创新成果不断显现。例如,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速铁路技术世界领先,高铁运营总里程达1.9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并进军海外市场;ARJ支线飞机成功实现商业销售和交付运营等。

反映新动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势也十分稳健。一季度,工业中包括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4.2个百分点。

高技术产业的稳步发展,大大激发了全社会的投资热情,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今年前4个月,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8202亿元,增长15.1%,虽然比一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全部投资增速高4.6个百分点。

当前,尽管高技术产业投资总量不大,比重较低,但快速增长态势符合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特别是在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减缓了传统产业下滑的影响。

总的来看,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平稳增长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高新技术产业在为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成长为支撑我国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高新技术产业 工业机器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