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四川泸县政协为快递业建设与发展建言献策

2016年05月25日 15:01 | 作者:税少于 李真梅 | 来源:四川政协网
分享到: 

5月20日,泸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和相关单位对快递业建设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

视察组一行深入顺丰、邮政、天天、申通等快递公司实地视察,随后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县供销社、邮政速递物流公司、交通局、公安局、综治办、工商局等多个部门的情况汇报。委员们发现,近年来快递业发展迅猛,但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家底不清、行业安全监管缺位;企业自身安全管理不到位;快递分拨散、乱,场地不足;传统交通运输方式投递困难;快递最后100米服务缺失;快递“向下”发展困难。

为促进全县快递业快速、健康发展,惠民民生,委员们建议:

第一,建立县级监管机构,加强部门联动,强化监管工作。一是尽快建立县级监管机构,明确镇级监管部门,同时要明确县政府分管领导。要有日常的监管部门、专业监管人员、规范的服务机制。二是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各施其职,加强对寄递行业的联合监管、严把源头出关口,加强对寄递企业(网点、代办点)及从业人员的管理,加强整改力度。三是完善快递管理规范化和服务标准化。标准化采集信息,实名化管理人员,规范化寄递服务。

第二,整合资源,实现快递业和电子商务、农产品外销等协调发展。一是建设规范化的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由政府牵头,供销社、商务局、经开区、邮政公司等部门协调规划,以园区形式建设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统一完善货物场地、智能化信息平台、安全检测设备、物流运输管理等。二是解决快递“向下”发展的问题。政府借助电子商务全覆盖的机遇,配套建设快递末端设施,让全县所有村委会、社区、小区均有电子商务购物寄送、收取点,尝试和推广智能快件箱。三是解决快递配送车辆便捷通行等中间环节问题。在快递行业推行绿色环保低碳运营,规范快递车型、统一标识及安全管理要求,在快递车辆临时停靠及通行等方面提供便利。

第三,向上争取政策,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给予农村网点建设资金、物流、用地上的大力支持,为农特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提供服务支撑,使快递业搭上发展快车。建设、实现农村电商服务点全县全覆盖,实现村村免费取快件,为全县电子商务、快递物流网络建设提供基础,从而提高村民通过电商使农产品进城的可能性。

第四,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良性发展。发挥快递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行业协会制定约束章程,实现快递行业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加强社会监督,开展快递服务质量评价活动,建立诚信档案,定期在网站上公示;注重树立典型榜样,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增加社会满意度。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泸县政协 快递业建设与发展 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