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国台办: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

2016年05月25日 15:58 | 来源:国台办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郑巧 杨程晨)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北京指出,“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就不可能有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借所谓“修法”等名目搞“台独”分裂活动。任何人都不要企图试探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

  在当天举行的国台办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日前,台湾立法机构原计划初审通过“公投法”修正案,除了将“全民公投”适用事项增列“领土变更案之复决”,新增两岸政治协议事前、事后都必须经由“全民公投”才能换文生效的规定,后来又暂时搁置了,对此发言人有何评价?马晓光作了以上表述。

  对于台湾有关方面近日宣布将以“行政命令”废止2014年通过的“课纲微调”,马晓光回应指出,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5月20日发表的书面谈话中讲得很清楚,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如果民进党当局用后一种选择来写自己的“答案”,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有记者问,蔡英文“5·20”讲话中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大陆方面是否将放弃两岸所谓“外交休兵”的默契?

  马晓光回答指出,我们以一个中国原则对待台湾的对外交往问题,坚决反对任何企图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一个中国原则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承认。如果企图在国际上进行“台独”分裂活动,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是不可能得逞的。

  他说,我们已经多次指出并强调,台湾方面参与世界卫生大会,是在一个中国原则下作出的特殊安排。

  有记者关注台湾新当局将“驻美代表”这一称呼转换成“驻美大使”问题。马晓光表示,国际社会普遍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在美机构及其负责人身份、地位的界定是十分清楚的。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和“台湾独立”的行径。

  有记者问,台当局行政机构发言人童振源近日称,对“冲之鸟”是“礁”是“岛”的问题,台湾不采取法律上的特定立场,待联合国裁定,对此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表示,外交部已经就冲之鸟礁问题表明过大陆方面的立场。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兄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维护两岸渔民在有关海域的合法权益。

  记者问及,台湾新当局近日宣布对126名因两年多前反两岸服贸冲击台行政机构的“太阳花学运”人士撤告一事。马晓光说,我们注意到,台湾方面有舆论提出疑问,这样的处理方式会对台湾社会的现在和未来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国台办 台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