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刘海粟《看海听松图》的画外故事

2016年05月25日 16:33 | 作者:毕穆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今年是杰出的艺术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先生诞辰120周年。最近由上海笔墨博物馆主办“纪念刘海粟诞辰120周年书画文献展”的展品均由刘蟾女士提供,其中一幅四尺整张立轴《看海听松图》中所绘的写生者就是刘蟾的母亲夏伊乔。


刘海粟《看海听松图》


刘蟾是刘海粟七个子女中排行最小、唯一秉承父业的画家。她根据笔墨博物馆场地的特征,提供了一些她长年收集、非常珍贵的书画、信札等作品和文献。展品少而精,但每件都有她对父亲深厚的情意和珍贵的回忆。一幅画、一封信,甚至一张小名片都有一段生动的故事。

《看海听松图》是1982年刘海粟和夏伊乔一起到海门写生,即兴所画。画中赋诗一首:“夜诵义山似有得,朝暾容入深情墨,海涛最识松贞烈,颂尔无言经百劫。”并题有“一九八二年二月携伊乔游海门,看海色、听松风,尽情挥毫,回首畴昔,感怀难遏,乘兴写真。刘海粟,年方八七”。而画中那位写生者就是夏伊乔。诗中所写“义山”是唐代著名诗人李商隐,虽才气过人,但因“牛李党争”在政治上备受排挤,一生困顿不得志。海老一生艺术成就辉煌,但也多经劫难,难怪有感而发。夏伊乔幼年随父旅居印尼,抗战期间海老为抗日救国到南洋举办赈筹画展,她被他的艺术成就和开拓精神所折服,爱慕至深,毅然放弃安逸的生活,追随刘海粟至上海,结为百年之好。在共同度过的半个世纪中,她以韧如蒲苇的不屈毅力伴护着不断遭受冲击的刘海粟,不离不弃、无怨无悔。有她的悉心照料与关怀,年逾古稀的刘海粟安然度过了人生的低谷,并在三次中风后重新站起,再次迎来生命与艺术的春天。难怪海老在诗中,自比海涛,将她比作青松,赞誉青松“贞烈”、“无言经百劫”,这无异是对爱妻的最高评价。

有意思的是,展览还有一张小小的名片,上面有许多细密小字。这是蔡元培介绍几位侨胞前来参观海老的画展,将名片付于参观者作为引见之凭,而顺便就在名片上写上一些话:“刘先生海粟先生大鉴:内子属笔致谢……”竟把名片当作明信片。足见两人无拘无束、亲密无间的情谊。

编辑:陈佳

关键词:刘海粟 《看海听松图》 画外故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