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继“吴门四家”特展之后,苏博又推“清代藏家系列特展”

2016年05月25日 16:37 | 作者:陈若茜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继备受瞩目的“吴门四家”特展之后,苏州博物馆将新推“苏州清代藏家系列特展”,展览将连续4年推出,涉及苏州清代三大世家大族顾氏(过云楼)、吴氏(从吴大澂到吴湖帆)和潘氏。


位于苏州怡园的过云楼旧址。

杨无咎《四梅花图》。

据介绍,顾氏家族收藏书画的历史,可追溯到顾家五世祖,至四世祖顾文彬,尤其钟情古书画的收藏,他一生殚精竭力,多方搜求,积累书画墨迹达到数百件之多,作品的时间自晋唐至明清,连绵千年,其中有不少为传世的赫赫名迹。为此,文彬公特意营建过云楼和怡园,在楼园落成后的第六天,他就辞去浙江宁绍台道的官职,返回燕居,沉潜于书画艺文之中,怡怡自乐。他在晚年精选所藏书画250件,编纂成《过云楼书画记》十卷,著录了他一生搜集、赏析、研究历代法书名画的业迹。

《七君子图》。

首展《烟云四合 ——苏州顾氏收藏特展》预计于今年12月13日开幕。过云楼收藏,历经四世,最后四房分得,此次展览合四世、四房于一处,从顾文彬到顾承,再到顾鹤逸,再至顾公可四兄弟。顾公可、顾公雄、顾公柔、顾公硕四兄弟去世后,藏品主要分藏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和苏州博物馆,有零星流散。本次展览将以过云楼藏书画为主,多为从《书画记》、《续记》著录中挑选精品 ,包括顾氏四世影像、文房、古籍、碑帖、著作手稿总计81件展品,展品来自于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苏州博物馆等 10家文化机构 。

《湘君湘夫人图》。

该展的重点展品包括故宫博物院藏宋杨无咎《四梅花图》。该卷系杨氏应范端伯(名直筠,范仲淹之曾孙)之请所作,在吴中流传数百年。吴中以梅花名盛于世,此卷系顾、潘后先收藏之物,与潘、吴先后所藏之《梅花喜神谱》,相互映照,展现出四家的梅花情结;苏州博物馆藏元《七君子图》,此卷经李鸿裔入过云楼,顾氏将盛麟等十数家题记拆去,装入吴镇墨竹一帧,复“七友”之名。题跋半卷后归吴湖帆,今藏上海博物馆。此卷系过云楼后人顾笃琨先生捐赠;明沈周《杏花图》、明文征明《湘君湘夫人图》、明唐寅《王公拜相图》、明仇英、唐寅《刺目图》等。

拉斐尔《海格力斯与半人马》。

提香《一个身披衣布的男性》。

波利多罗•达•卡拉瓦乔《一个持书的年轻人》。

莱奥那多·达芬奇《一个老年女子的漫画像》。

《烟云四合 ——苏州顾氏收藏特展》之后,将继续于2017年岁末推出《梅景传——苏州吴氏收藏特展》,2018年岁末推出《攀古奕世 ——苏州潘氏收藏特展(上)》,2019年岁末推出《须静观止 ——苏州潘氏收藏特展(下)》,特展连续四年。与此前藏家展览仅侧重于藏家一人不同,该系列特展将侧重于家族收藏,着眼于藏家、藏品的发掘与还原,强调藏家对文物搜藏的延续性,揭示世家收藏聚散离合的动人细节与庋藏精神 ,展品以书画展示为主,种类力求多样。

木乃伊造型彩色铅笔盒。

此外,《蘇·宫——故宫博物院藏明清苏作文物展》(2016.8.12—11.13)和《大英博物馆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素描精品展》(2016.10.6—2017.1.5)也是苏州博物馆下半年力推的两大展览。前者将展示苏作工艺精品共计86件套101件,展现明清两代皇家御用的苏州工艺巅峰之作;后者作为苏州博物馆新馆建馆十周年的重点展览,是大英博物馆与苏州博物馆的首次合作,将展示文艺复兴时期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提香等名画家50件素描作品。这些作品作为大英博物馆的重要馆藏也是首次在国内展出。为配合《大英博物馆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素描精品展》,苏博特意引进大英博物馆的文创明星产品,包括木乃伊造型彩色铅笔盒、人物造型小黄鸭、罗塞塔石牌拼图、楔形文字手表等。

人物造型小黄鸭。

编辑:陈佳

关键词:继“吴门四家” 特展之后 苏博又推 “清代藏家系列特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