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百人作弊"事件不只提醒留学生

2016年05月25日 16:40 | 作者:张海英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美国艾奥瓦大学近百名中国留学生因涉嫌学术欺诈面临开除”的消息近日传到国内,引发关注。据报道,涉事留学生所修的是在线课程,或是因为找人代为上课,或是因为考试作弊,被学校发现后面临着开除(5月24日新华社)。

根据部分涉事学生的说法,他们找人代上课缘于“觉得这门课简单,不需要花太多时间”。但课程简单并不能成为这些留学生找人代上课的理由,原因很显然,即便课程简单也要遵守校规、以正确的态度来对待,找人代上课是一种作弊行为,露出了不诚信的“尾巴”。

这一事件是美国高校重视学术诚信的一个缩影。尽管美国高校对待不诚信行为似乎有些苛刻,但笔者以为,这是应有之义,因为高校作为教育机构,首先培养的是诚信公民。如果学生在校时期就找人代上课,步入社会后就可能会有更严重的不诚信行为,对社会有可能也会造成严重危害。学术诚信不但是大学精神的根本,也是学科学术发展的基础,所以,即便是找人代上课这样的“小事”,在美国的大学也受到高度重视。反观国内高校,学术不端行为被屡屡曝光,也是对学术诚信重视不够的结果。

这些留学生虽然在美国作弊,但如果从根上找原因,显然与国内社会对诚信重视不够有关。因此,这一事件不只是提醒海外留学生,也是在提醒国人、国内学校、学术机构、教育主管部门以及立法机关真正重视诚信问题。

当“找人代上课”“找人代考”等不诚信行为在国内成为一种常见现象时,这些留学生迈出国门之前,恐怕已经受到一些“污染”,甚至这些留学生的家长、同学、老师就曾“示范”过不诚信。换言之,不诚信行为不是一天养成的,而是耳濡目染久了,意识不到自己的某些行为不诚信。但国内社会对诚信重视不够,并不等于国外也如此。因此,留学生或者准备送孩子去海外留学的家长们,应该把诚信教育作为家庭教育的重要一课。

去年底,全国人大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的决定,对考试作弊等有非常严厉的描述和非常严厉的惩处。但是,相比美国的大学对找人代上课这样的作弊行为都要以开除的方式来处理,我们对学术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是否足够严厉,还需要深思。(张海英)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 艾奥瓦大学 百人作弊 学术欺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