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播种法治的种子——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凸显

2016年05月25日 1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题:播种法治的种子--全国各地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成效凸显

新华社记者 白阳

一个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遵法尚法的社会风气;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更需要树立全体公民的法治信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的全民普法工作持续提速升级,各地各部门创新普法形式,注重普法实效,涌现出许多先进经验,全社会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普法进校园,聚焦青少年热点问题

4月22日,上千名海南省儋州市中小学生在儋州市大剧院观看了“为了明天--法治文艺进校园”巡回演出。台上,阿海得知“好哥们”在校外约架,经过一番犹豫,他扔下书包跑出教室……台下,揪心的观众连连高呼“不能去”“打群架会坐牢”……

“这些剧目的警示意义特别震撼,同学们没有一个人提前离席。”陵水中学的王伟同学说。

2013年11月以来,海南司法部门根据青少年违法犯罪真实案例改编成系列小品剧走进中小学,直面校园霸凌、打架斗殴、吸毒等青少年问题。和一般文艺演出不同,这些小品剧设置了互动环节,家长、学生和心理专家、律师互动答疑,讲解剧中人物涉及的法律问题。

截至今年5月,海南“法治文艺进校园”已巡回演出260多场,行程遍及海南省除三沙市外的所有市县,约40万名学生观看了演出,覆盖全省六成在校中学生。

青少年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记者从司法部了解到,“六五”普法以来,教育部门会同司法部等部门积极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广东惠州创新“法治副校长”制度,在中小学校全面开展“一周一堂法治教育课”;新疆疏勒县围绕宪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等在107所中小学举办“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青少年远离暴力恐怖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国共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3万多个,96.5%以上的中小学配备了法治辅导员,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正在不断完善。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法治 普法 法律顾问 种子 宣传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