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中国搜救追偿第一例:黑竹沟要求假失联男子付搜救费

2016年05月26日 07:58 |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搜救追偿第一例:黑竹沟要求假失联男子付搜救费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搜救人员在悬崖峭壁上搜救(资料图片)。

致歉/

“(25日)上午11点左右,我接到了邹父的电话。”黑竹沟景区管委会主任郭云城说,邹父在电话中说了“谢谢”和“抱歉”,对救援人员的辛勤搜救表示了谢意,也对儿子的假“失联”和家人的不辞而别表示了歉意。

追偿/

景区开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和《关于要求承担黑竹沟景区管委会搜救费用的通知》两份文书,后者要求邹明支付聘请民工、租用帐篷、搜救用车等费用6.3万元,并表示“如拒绝支付或不作回应,将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华西都市报记者丁伟

“太任性太任性!!

太自我!”

5月25日,江苏无锡男子邹明(化名)假“失联”引发大规模搜救一事,经华西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后,引来网友一片批评之声。被指“找借口不辞而别”的邹明家人,25日上午主动联系峨边黑竹沟景区管委会,向景区和搜救人员表示了谢意和歉意。

尽管有了“迟来的谢谢和抱歉”,景区管委会还是开出《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拟对邹明罚款1000元。同时,景区管委会还发出“追偿通知”,要求邹明承担景区垫付的6.3万元搜救费用。两份文书均已通过邮寄方式寄出,这也是黑竹沟景区开出的首张“罚单”和“追偿通知”。业内人士表示,若追偿成功,该事件有望成为中国搜救追偿“第一例”。

网友的批评/男子太任性 超出了恶作剧范畴

5月4日,27岁的无锡男子邹明,与4名网友相约到黑竹沟探险。5人闯入未开发区域,但不久后一人摔伤,几人无奈求助后下山,并写下保证书不再进山。5月6日,邹明独自一人进入黑竹沟,并关掉手机“失联”。

邹明“失联”后,景区和家属组织了大规模搜救。一直到5月21日,景区花费了数万元,家属花费了约20万元,共计上千人次上山搜救。但5月22日,邹明在拉萨被人发现,其家人得到消息后,于5月23日前往确认。此事曝光后,邹明遭到网友一边倒的批评,网友斥责其“太任性”、“太自我”,其行为被认为“超出了玩笑和恶作剧的范畴”。

网友严厉批评,与邹明事后的表态有关。24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邹明表示,自己这次“失联”,谋划了有半年之久,尽管出现了同伴摔伤等插曲,但仍然没有动摇决心和影响计划。而他“失联”的原因是“没有幸福感,过的不是想要的生活”,加上“做IT很辛苦,脾胃不好、吃不好、睡不好,想学中医调理自己,需要一个安静环境。”而如果不是被人发现,邹明原计划“失联”四五年。

25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拨通了邹明的手机,电话那端,邹明称“一切正常”,和家人已于24日晚回到了无锡。但得知是记者采访后,邹明顿时警觉起来,称自己正在吃晚饭,可以在饭后再联系。但此后,记者多次联系邹明,均提示“暂时无法接通”。

编辑:王沥慷

0 1 0 2 0 3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