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电影票房造假:院线等三方合谋 获利可翻十倍

2016年05月26日 07:22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火爆的市场

尽管目前电影票房存在种种乱象,但有业内人士乐观预测,今后,将有更多发行渠道和院线资源,会给更多的电影取得良好票房提供更为宽松的产业环境。而随着电影衍生品等其他相关业务的不断成熟,制片公司有望获得更多来自票房之外的收入。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便如此,如果不强化监管,制片方、发行方和院线为了蝇头小利而进行的票房造假,今后也很难淡出。

2012年开始,中国电影产业进入快速上升期,2012年到2015年,内地电影票房分别达到170.73亿元、217.69亿元、296.39亿元和440.69亿元,每年的票房增长均在30%以上,并呈现出增速不断加快的态势。

此外,国内电影院数量和银幕数量也在快速增长。2010年,我国内地电影院数量为2000家左右,到2015年则达到5600家左右,短短5年时间,数量增长了180%。2013年,内地银幕数量为18195块,2015年内地银幕数量31627块,短短两年时间数量增长了13432块,增速达到74%。

尽管我国银幕数已达到北美银幕数(约40000块)的75%左右,与北美地区观影人次相同,但我国人均银幕拥有数仍远低于世界主要电影市场的平均水平,多数中小城市电影院资源仍十分紧张,因此我国电影产业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影院与银幕数量大幅增加,并且不断向中小城市,甚至县城辐射,大大便利了人们的观影,刺激观影人次快速增长,这将进一步推动了全国票房的爆发。

除了直接的票房收益外,火爆的电影市场也让电影衍生品市场迅速崛起。此前,由于国内电影市场尚不发达,电影衍生品销售在国内基本没有市场,但近年来电影衍生品的销售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其发展也日益提速。以迪士尼为例,目前迪士尼在中国共有约300家特许商店。2015年5月,迪士尼中国第一家直营旗舰店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开业,主营服装、餐具、书籍、玩偶,涵盖迪士尼、皮克斯、漫威和星球大战四个品牌,迄今已吸引了超过400万消费者。

据迪士尼方面介绍,2015年迪士尼各类衍生品在中国市场增长率超过30%,是其开展在中国零售业务以来增长最高的一年,总销售产品数量达到12亿,平均每秒钟售出38件商品——而这仅占中国零售市场份额的不足0.2%。

多份行业分析报告预测,未来电影衍生品销售将成为我国电影产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其收入总额有可能最终会超过票房收入。此外,随着近年来娱乐产业的发展,与电影频繁联动的手机游戏,也正在成为电影产业新的收入来源。《功夫熊猫》、《愤怒的小鸟》等热门电影上映前,均推出了同名手机游戏,并取得了大量收益——而这正在成为电影制片方争相抢食的大蛋糕。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电影 票房 造假 获利可翻十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