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IS英籍四人组最后成员曝光:其父称其迅速极端化

2016年05月26日 07:29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原标题:很血腥 IS恐怖四人组全曝光(组图)

谢赫(右)和弟弟马哈茂德(左)与母亲合影。

谢赫(右)和弟弟马哈茂德(左)与母亲合影。

戴维斯

戴维斯

埃姆瓦兹

埃姆瓦兹

科泰

科泰

很血腥

谢赫

极端武装“伊斯兰国”(IS)中臭名昭著的英籍“四人组”最后成员身份曝光,为来自伦敦西部的沙非·谢赫。其他成员包括多次在“伊斯兰国”人质斩首视频中现身、被称作“圣战分子约翰”的穆罕默德·埃姆瓦兹。

“伊斯兰国披头士”

该四人组又被称作“伊斯兰国披头士”。“披头士”为英国知名摇滚乐队,有4名成员。按获释西方人质说法,“伊斯兰国披头士”不仅殴打人质,还对他们施以水刑、模拟处决等暴行并杀害人质。

埃姆瓦兹就于2014年8月首次出现在“伊斯兰国”的人质斩首视频中,杀害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其后,死于埃姆瓦兹之手的人质还包括美国记者史蒂芬·索特洛夫、英国援助人员戴维·海恩斯、英国出租车司机阿兰·亨宁和美国援助人员阿卜杜-拉赫曼·卡西格。

埃姆瓦兹去年11月死于美国无人机轰炸。四人组中另外两名成员亚历克斯·科泰和艾因·戴维斯均来自伦敦西部,前者行踪不明,后者去年在土耳其落网。

“闪电般”走向极端

英国《卫报》23日报道,四人组的最后成员身份得到证实,为27岁的谢赫。谢赫出生于苏丹,上世纪90年代随父母移居英国,现据信藏身叙利亚阿勒颇。

谢赫的父亲拉希德在伦敦担任翻译工作。拉希德说,儿子“闪电般”走向极端,2012年前往叙利亚加入了极端武装。

拉希德说,作为第二代移民,谢赫这一代年轻人有身份认同危机。他们未能得到充分的传统文化教育,又在新社会中感觉受到孤立。对儿子的极端倾向,家人试图“温和处理”,但没想到谢赫很快离家,去了叙利亚。

拉希德认为,英国未能严肃对待极端主义威胁,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极端主义思想的传播。谢赫离开后,家人把谢赫的弟弟马哈茂德送回苏丹,以免再受极端主义思想蛊惑。在苏丹,谢赫的母亲希望英国使馆能没收马哈茂德的护照,却被对方告知“无能为力”。

不幸的是,马哈茂德走上和哥哥一样的道路,加入“伊斯兰国”后于2015年4月在伊拉克的提克里特身亡。

英国自由民主党议员萨拉赫·班德尔最早警告谢赫投身“伊斯兰国”一事。班德尔说,谢赫本是个安静、爱思考的孩子,但在短短数周内,他就跟变了个人似的,“非常极端,对什么事都特有主意”。

“我到现在仍无法理解这样的极端化过程,”班德尔说。在英国,人们关注这些投身极端武装的个人,却忽视了这些个体涌现的深层次原因,“没人试着去了解这条(导致极端人员出现的)生产线”。

据新华社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IS 英籍四人组 成员曝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