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一点一评一点一评

一字千金的《局事帖》传奇

2016年05月26日 08:29 | 作者:陈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封回信,流传900多年,总共124字,最终以2.07亿元成交……作为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或许不会想到,他在去世之前三年留给朋友的一封回信,会成为他流传至今的唯一传世墨迹,并三进拍卖场,递传于重要收藏家,终成艺术品市场一代传奇。

从尤伦斯夫妇的精品收藏到华谊兄弟公司董事长王中军的爱物,《局事帖》从1996年起进入公开市场,即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佼佼者,20年后的2016年,其再破纪录,成为艺术品市场的传奇。

曾巩《局事帖》_副本

曾巩《局事帖》

传世孤本《局事帖》

曾巩,唐宋八大家之一,传世孤本《局事帖》。

这三项中的任何一项,都足以在900多年之后的今天,成为传奇的“导火索”。

当然,传奇不出意外地在艺术品市场中发生了。

900多年来,《局事帖》在许多重要收藏家手中递传,最近的一次,则是2016年5月16日,在中国嘉德2016春拍“大观”夜场,《局事帖》以1.3亿元人民币起拍,几番竞逐之后,以1.8亿元落槌,加佣金以2.07亿元成交后落入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手中,创曾巩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作为迄今发现的唯一一件曾巩传世墨迹,《局事帖》是他62岁那年写给同乡人的一封信。当时的曾巩已是花甲老人,外放12年迟迟未能回归京城,因此,这封书信中阐发了作者心境,意味深长。

曾巩的祖父与父亲皆为北宋名臣,他本出身儒学世家,在散文领域尤有造诣。唐宋八大家中有两位和他一生关系重大——欧阳修与王安石。

他与王安石年轻时便交好,但为官之后,因政治理念不同,关系日渐疏远。北宋熙宁二年,王安石推行新法,曾巩便主动要求离京,任地方官。但他未曾料想的是,这一去竟是12年。这十余年里,迟迟无望的期盼与抱负纠结着曾巩的内心。

或许,他当时收到一位朋友来信,《局事帖》是他写下的回信:

“局事多暇,动履禔福。去远诲论之益,忽忽三载之久。跧处穷徼,日迷汩于吏职之冗,固岂有乐意耶?去受代之期虽幸密迩,而替人寂然未闻,亦旦夕望望。果能遂逃旷弛,实自贤者之力。夏秋之交,道出府下,因以致谢左右,庶竟万一。余冀顺序珍重,前即召擢。偶便专此上问,不宣。巩再拜运勾奉议无党乡贤。

二十七日。谨启。

《局事帖》全篇包括上款、日期,总共124字。以此次成交价格计算,单字价值167万元,可谓一字千金。

这短短124个字的信中,曾巩将苦闷、抑郁娓娓道来,意味深长。而写完《局事帖》不久,曾巩终于在赴任沧州知州的路上,等到了神宗召见,随后返京。但安稳的生活并不太久,3年后他便离世了。

此后的900多年中,《局事帖》被多位重要收藏家珍藏,包括何良俊、项元汴、安仪周、王芑孙、曾燠、费念慈、许源来、张珩、张文魁等。

流传900年

曾巩的手墨,历来难得,除《局事帖》外,宋元以后少见诸录。原因是曾巩自卷入党争并因之外放后,10多年中为求自保几乎不再与人通信,更不主动给京中旧友通信。因此也无怪朱熹一生留心曾巩的文字,却“五十年乃得见其遗墨”。

正因如此,足可见《局事帖》流传之重要。在《局事帖》上钤盖的一方“清森阁书画印”,应是明代嘉靖时任南京翰林院孔目何良俊收藏,其久居吴门与文征明等友善,亦好收藏书画。其蓄“杨少师、苏长公、黄山谷、陆放翁、范石湖、苏养直、元赵松雪之迹不下数十卷”。

而后,何良俊收藏的部分宋人书札悉数被项元汴收得,项氏天籁阁藏印也说明了这个问题。作为明代最为富有的收藏家之一,项元汴特别重视宋元作品,他在曾巩的《局事帖》上钤有七印,分别是“项子京家珍藏”“墨林山人”“项元汴印”“宫保世家”(半印,一半在骑缝上)“檇李项氏世家宝玩”“退密”等,足可见其喜爱之情。

直至清代,《局事帖》流转到安仪周手中,并在《局事帖》上钤有“仪周鉴赏”及“无恙”鹤形印。安仪周对《局事帖》喜爱备置,并著录于他的《墨缘汇观》中。

后来,《局事帖》被王芑孙收得,但不久就为曾燠家族所有,钤有“盱江曾氏珍藏书画印”。清末,又曾入费念慈手,钤有“西蠡审定”的白文印。随后,《局事帖》入许姬传、许源来兄弟“天泉阁”,并归之于张葱玉。

解放前夕,张葱玉经济发生巨变,所收宋元书画及大批名人书札皆变卖迨尽,《局事帖》为上海实业家张文魁所得。1996年,其交付佳士得纽约拍卖,成为佳士得公司中国艺术品拍卖以来质量最高的专场拍卖之一。消息一出,举世震惊,《局事帖》由此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曾巩 《局事帖》 一字千金 孤本 拍卖 尤伦斯夫妇 王中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