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东汉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

2016年05月26日 08:39 | 作者:袁爱民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素以庭院建筑著称的中国,但凡提及高楼,普通人都会联想到西方,将其看成外来物。可是,大量的考古资料说明,高楼的祖先应当在中国。

焦作市马作村出土的汉代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就是最好的物证,堪称中国古代的“摩天大楼”。

东汉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

东汉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

汉代是古代建筑艺术发展的第一个高峰期,当时的河南是汉代的中心地区,建筑成就更为突出。东汉陶仓楼作为当时建筑的实物模型,反映了当时真实的建筑水平和技艺。

中原的两汉墓葬中,陶器出土极为丰富,焦作市出土的陶仓楼,以其古朴的造型,雄伟的气势,高超的技艺,深厚的内涵在数以万计的汉代陶制冥器中脱颖而出。在诸多陶仓楼中,连阁式彩绘陶仓楼当属其中的精品。

这座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是1973年在焦作市马作村出土的,东汉中晚期作品。主楼共五层,通高161厘米、通宽144厘米,进深69厘米。可分拆组装,由院落、主楼、附楼、阁道四大部分共26个组配件组成。陶仓楼的腰檐、围栏、屋顶及各层之间均可拆卸,这就大大减少了搬运放置对楼体的损坏程度,但其组合起来却是严谨周密,浑然一体。仓楼门板至今仍可灵活开关。

仓楼前院内有一卧姿陶狗。这只狗的神态十分逼真,一下子就会把观者的思绪与2000多年前的某一天联系在一起,令人会不自觉的想到:原来2000多年前的某一天,在河南焦作,真有这么一座仓楼,它非常的漂亮,非常的精美。这只是一条普普通通的大黄狗,忠实地卧在大门口,为主人看家护院,跟今天农村看家护院的狗没有什么区别。这只狗正悠闲地望着大门外,与旁边瘦弱矮小的佃农形象陶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佃农身背沉重的粮袋正举步欲进入仓楼。

透过楼前的院落,可以看到自左向右架设的一条斜梯通往窗口,粮食正由此倒入一楼储存。楼体位于院落后部,第一、二层为一个整体,呈长方立体形。第二层上部置一四阿式腰檐。第三层下部附一四面皆通的平座。在第二、第三层分别出有三根挑梁,上面各置有一朵斗拱。斗拱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特有的构件,而陶仓楼打破常规,四个转角处斜置一横木承托斗拱,这种做法在汉代陶楼和雕刻绘画中极为罕见,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第四层前壁左右各开一长形窗,上置四阿顶,左窗内的墓主人俑,正凭窗观望,似乎要永远守护自己的家园。

远远望去,主楼高大拙朴,看上去形如宝塔;附楼则挺拔秀丽,呈覆斗状;阁楼小巧精致,相得益彰。整个楼体高大沉稳,比例协调,明暗虚实相间,高低错落有致,腰身用红色彩绘出三角形、菱形、直线纹等几何图案,把楼体装扮得优美潇洒、绚丽多姿,让观者充分想象汉代建筑“五彩彰施,图像今昔”的装饰风尚。

这座陶楼最精彩之处在于主楼与附楼之间的长廊式阁道,也叫覆道,这种建筑形式大约兴起于秦代,兴盛于汉代。《史记·秦始皇本纪》中记载,秦始皇时咸阳200里内的宫观中,就有270个覆道或通道相连。这座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使观者再睹了秦汉时期覆道的风采。这条横架在主、附楼第三层之间的覆道,将二者巧妙地连为了一个整体,既方便行走,又具有防震功能,成为高层建筑之间架设的空中通道,类似“过街楼”或“行人天桥”,将一座座高层楼阁连接起来,形成了巍峨壮观的组建筑群。整个造型设计精巧,结构复杂,令人赞叹。

陶仓楼属于建筑冥器,冥器是指专门为随葬而制作的器物,是考察古代生活和雕塑艺术的有价值的考古实物。是古人随葬于墓中的建筑模型,供灵魂栖息,是现实生活中建筑物的真实反映。

河南是汉代政治、经济、文化发达的中心地区,焦作又属于京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发达,在焦作汉代墓群中,出土了近百座陶仓楼,均以灰陶细泥制成,形制从二层到七层,有的甚至高达2米,作为随葬的建筑模型,根据汉代一般楼阁的各层间距来推算,作为实际建筑大约要有二三十米高,当属高层建筑。

我国素以庭院建筑著称,提及高楼,都会联想到西方,将其看成外来物。可是考古的大量资料说明,高楼的祖先应当在中国。

早在商周时期我国已出现高台建筑,小说《封神榜》中对商纣王的“摘星楼”描述深刻,其实“摘星楼”确有其事,据古文献记载,商纣王确曾建“摘星楼”寻欢作乐;汉代中国古代高层建筑的发展,还要“感谢”当时道家思想的影响。汉代道家的升仙思想盛行,使许多人认为住得越高越能接近神仙,便于升仙。以至到汉代时,多层楼阁兴盛,大量用于皇帝的宫殿和地主阶级的庄园中。这座汉代陶仓楼就是一个最好的物证,可以说是中国古代的“摩天大楼”。其证明了以庭院建筑而著称的古代中国,高层建筑同样是毫不逊色。

焦作市博物馆珍藏的这座陶仓楼,便是汉代山阳城繁荣的经济、发达的手工业及高超的制陶业的一个缩影。

“西风残照,汉家宫阙”。盛极一时的两汉王朝曾经在我国封建社会的历史上书写了精彩的一页,但当时的地面建筑却早已荡然无存。在为之惋惜的同时,幸好有这座伴随着墓主人的彩绘陶仓楼,走过2000多年的风风雨雨,走进了21世纪,让观者可以看到古人的真实生活画面,留下无限的遐想。

(作者系焦作市博物馆副馆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东汉五层连阁式彩绘陶仓楼 摩天大楼 古代建筑艺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