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名贵木材鉴别——黄花梨篇

2016年05月26日 09:19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黄花梨,中文学名降香黄檀,豆科黄檀属,产于中国海南岛,还有“海黄”、“花榈”、“海南黄花黎”等称呼。


42221527_5


daye1


木材特征:

1。心材颜色:新切面为紫红色或深红褐色,也有的呈黄色或金黄色;

2。生长轮:明显;

3。气味:新切面辛辣气浓郁,久则微香,这种特殊的香味被中医称为“降香”;

4。纹理:纹理斜或者交错,活节处常常有变化多端的“鬼脸纹”;

5。气干密度:0.82-0.94g/cm³,大多不沉于水,一些老料密度较大会沉于水。

黄花梨分类:

海南岛的黎族人将木材分为两类,有心的叫格木,无心的叫杂木,心材部分称之为“格”,边材称之为“漫”,黄花梨也就被分为两种:

一、 油格,主要指主产于西部颜色较深,比重大而油性强的黄花梨心材部分;

二、 糠格,主要指产自于东部、东北部浅色的或油性稍差的黄花梨心材部分。

编辑:陈佳

关键词:名贵木材鉴别 黄花梨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