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60军喋血邳北

2016年05月26日 09:20 | 作者:张朝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38年,中国军队取得台儿庄大捷后,日军认为中国军队主力集中在徐州地区,于是调集30万兵力,沿津浦线南北对进包围徐州,企图一举歼灭中国第五战区主力部队。为扩大台儿庄大战成果,国民政府将大批部队调往徐州第5战区。来自云南的国民革命军第60军奉命开赴徐州战场,驻守邳北防线。

60军于4月21日抵达邳北集结,22日,与前来的日军发生了遭遇战,60军官兵立即奋起迎敌。

这天上午,183师尹国华营刚赶到陈瓦房村头,即与日军前锋交火。营长尹国华率尖刀连将庄内小股敌军消灭,率先抢占了陈瓦房阵地。日军后续部队以坦克做先导,将陈瓦房团团包围。全营官兵与四面冲入之敌白刃格斗,激战一天,营长尹国华及500多官兵阵亡,仅士兵陈明亮一人生还。

随后,60军与日军在各阵地与日军展开厮杀。183师旅长陈钟书率所部反攻得手后,冲入敌阵展开肉搏战。陈钟书先后刺杀14名日兵,激战中,他头部被流弹击中,仍喊杀不止,在后送医途中壮烈殉国。团长莫肇衡率部击退了日军4次进攻,身负重伤,被战士紧急抬往战地医院途中,在道旁的一块石头边,写下了“壮志未酬身先死”7个大字后赍志而殁。赵继昌和弟弟赵党同任连长,赵党阵亡后,赵继昌便将弟弟的骨灰背在身上继续作战。在浦汪战斗中,吕建国排10余人坚守阵地西北角,面对日军重型坦克,他们将集束手榴弹绑在身上,与敌坦克同归于尽。

最值得一提的是东庄战斗。4月28日午后,日军集中大炮轰击东庄。60军军长卢汉立即电嘱守卫东庄的杨宏光旅迅速撤至东庄前方,隐伏于半人高的麦田中。日军炮击后,认为中国守军早已败退,于是派出骑兵一个大队前来占领阵地。183师541旅1082团官兵待敌人进入射程内,枪炮齐发,将日军大队几乎消灭殆尽,共缴获敌轻重机枪50余挺、迫击炮20余门、步枪700余支、战刀30余把,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日军见60军阵地无法突破,只好改变了进攻方向。60军赢得了这场遭遇战的胜利。文/张朝鸿

(本文由江苏省邳州市政协供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60军 喋血 邳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