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江苏连云港市委书记与政协委员共商创新发展

“就此和大家聊聊心里话”

2016年05月26日 09:48 | 作者:江迪 陶晓玲 尹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新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不过,我们还是要想清楚怎么看、如何干。我也想就此和大家聊聊心里话。”5月1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市委书记杨省世向市政协委员们敞开心扉。这一天他到市政协参加坚持创新发展协商议政会。这是今年连云港市政协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举办的首场协商议政会。

据悉,今年连云港市政协围绕五大发展理念,从五月起,每月围绕一个理念举办一场协商议政会。市政协还根据全市重点工作、主席会议议题、重点提案等为每场协商议政会提供了近20个参考选题。

议政会上,连云港市政协委员秦立富首先发言。他将话题引向了人才问题:“我们可以瞄准更适合连云港实际的人才,譬如比院士低一点的实用型科技人才,开展引进或合作交流,也可以引进一些有特长的刚刚退休的人才,或采取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政策,建立一批院士工作站,外聘一些专家、教授作为本地企事业单位的顾问、客座研究员。”

“秦委员讲得好。人才不是充门脸的,是要有用的。”杨省世积极回应了秦立富的观点。杨省世表示,人才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发挥得了作用。要完善人才的奖励和退出机制。

第二个发言的王淑军并不是政协委员。“为了更广泛汇集智慧,协商会前,我们邀请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准备会,淮海工学院就推荐了王淑军教授。我们发现她的建议紧贴主题、可操作性强,就邀请她准备材料。”连云港市政协经科委主任杨向东介绍说。

“之前我在学院里也开了座谈会,凝聚大家的意见和智慧。”王淑军说,她深感连云港产学研合作尚不顺畅,从服务平台、人才培养、投融资体系、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四方面提出建议。

马炳军委员与王淑军教授有着相似的感受。作为职业教育工作者,职业教育中存在的“学校热、企业冷”的现象困扰着他。他建议健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激励机制,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应享受的税收优惠落到实处;企业还可以在中职校采取“订单式”、“冠名式”培养,在高职校试点建设“行业学院”,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

“当前,我们要抓好职业教育,通过职业教育促进产业发展。职业教育要强调特色化、差别化,不能贪大求洋。同时,通过多种手段促进高等教育更适合产业发展。”杨省世表示,“在创新发展中,政府要做好建平台的事。平台怎么建,可不能‘单相思’,不能盲目追求高大上,要在全市范围调研,考虑能为连云港孵化什么,可不能十年也孵不出一只‘小鸡’来啊。”杨省世积极回应委员建议,幽默的话语也不时引来场上会心的笑声。

“为开好这次专题会,市政协通过委员报名、组织遴选的方式,广泛组织各界别委员和相关专家、学者参与,本次协商议政会共有80多名委员踊跃报名参加,占市政协委员1/5,报上来发言选题45个,经过认真研究和甄别,筛选了这26个题目。”连云港市政协主席张同生介绍说。

“市政协这次协商会选题好、方法好,对我们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杨省世表示,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政协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关心支持政协自身建设,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提供有力保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主动、全力配合政协工作,自觉接受政协的监督,进一步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全社会关心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江迪 陶晓玲 尹侠)

编辑:秦云

关键词:连云港 协商议政会 杨省世 职业教育 创新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