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多部委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加码“去产能”

2016年05月26日 09: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6日电 (种卿)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部署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五大重点任务。今年5月16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近期,发改委、国资委、环保部等多个部委纷纷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提出改革的具体措施和目标。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资料图。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去产能”任务加码

  ——3年内钢铁、煤炭等亏损央企减亏为盈

  作为“去产能”关键一环的中央企业,高层多次对改革工作做出部署和指示。5月18日,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工作方案》,会议提出,促进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会议明确今明两年要力争实现降本增效1000亿元以上。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继2015年12月部署促进央企提质增效、强调“今后两年要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后再度部署这项工作。

  “中央企业深化改革瘦身健体,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5月2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根本的目的就是提高供给侧质量,满足需求,使供给能力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谈及央企瘦身健体的目标?张喜武说,力争在三年之内使中央企业的布局结构明显的优化,主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运行效率显著提升,多数的企业管理层级由目前的5-9层压缩到3-4层以下,法人单位减少20%左右,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及重型装备制造等亏损企业减亏为盈。

  张喜武还表示,初步的考虑用三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煤炭和钢铁的产量也想用两年的时间压缩产能10%,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完成这两项任务。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 去产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