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海淘新政通关单暂缓一年 只限10个试点城市

2016年05月26日 09:50 | 来源:一财网
分享到: 

  这一年该怎么办

  25日一天,对于众多行业企业,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理起伏。

  一大清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地政府及跨境电商企业处了解到,海关总署已经通过内网下发到各直属海关《海关总署办公厅关于执行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新的监管要求有关事宜的通知》(下称《海关通知》)。而质检总局也已在多地召开内部会议,传达了中央精神,将在近期下发相关通知。

  在本报获得的这份文件中,最让企业关注的部分是,为落实网购保税模式新的监管要求,总署将统一对相关系统和程序进行修改。“系统设置改了,就说明口岸的校验条件改变了,我们的业务就可以做了。”一家业内知名的跨境电商平台负责人对本报记者说。

  但在政策最终以公开文件方式正式落地前,行业的焦虑仍未停止。多家企业对本报记者说,虽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到了积极信号,由于这些精神和文件,仅仅通过内部方式下发,他们还是会担心随时会发生变动。直到25日晚间,《过渡期措施》正式发布,他们才真正舒了一口气,感觉事情稍稍落定。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这一年,企业还需要进一步和商务部、质检总局等部委沟通政策进展,以确保未来的发展空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对本报记者说,这些谈话和内部文件的下发,只能说是暂时解除了警报,只是说推迟了,但没有说一年后,很多货品到底该不该进。目前的过渡期只适合那些国内有大规模需求,也适合一般贸易进口的品类,企业可以在一年内准备好各类进口证件,但对于该领域有长尾效应的小众产品,一年之后依然困难重重。

  “跨境进口的很多品类规模小,给了过渡期也不一定履行注册和备案等手续,达不到规模经济,不会自动转为一般贸易。”她说。

  而对于众多一线企业,多位业内人士和保税区人士对本报记者说,即便看好这个产业,经过这轮政策的波动,他们也会变得更加谨慎,一个理性的规避政策风险的做法就是,降低对目前试点城市保税区仓储等方面的投入,将相当一部分货品转向海外仓,直邮方式发送。“即便国家政策偏向鼓励,行业信心的恢复,也仍需时日。”其中一位跨境电商企业负责人说。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海淘新政 暂缓一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