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青州市采纳委员建议开通“全民阅读直通车”

让全民阅读成为一种时尚

2016年05月26日 09:55 | 作者:张韫 窦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11日,山东省青州市市民李志林到当地新华书店,选了一本《生活中来窍门3000例》。这本标价20元的图书,李志林没花一分钱就拿回了家。

2015年3月8日,王新民委员在市政协全会上发言:“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要提供横到边、竖到沿的全民读书场所,建立覆盖城乡、全民共享的公共图书文化服务网络,让各个图书馆、书店、书屋都真正‘活起来’,切实‘用起来’”。发言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时任青州市委书记孙忠礼当场批示,“全民阅读是‘文化青州’的应有之义,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积极推进。”

经过多方考察论证,青州市启动了“全民阅读直通车”工程试点。率先“吃螃蟹”的是青州市图书馆与青州市新华书店,两家单位共同试点个人买借直通———如果某位读者到青州市图书馆,发现想看的书在图书馆没有或已全部借出,读者可到青州市新华书店“购买”,这种“购买”并不需要花钱,只需凭借书证登记,即可从书店带书回家,看完后将书送还图书馆。读者的购书费用,由青州市图书馆每月与青州市新华书店结算。

“个人买借直通不仅仅是方便了读者,它将一部分图书采购权交给了市民,改善了集中采购容易出现的不科学情况,大大提高了图书使用率。”青州市图书馆馆长张庆刚这样说。

据悉,2015年12月至今年4月初,共有5000多位市民参与,累计购买图书超1.2万册。今年,青州市财政专门列预算60万元,保证个人买借直通持续进行。(张韫 窦坤)

编辑:秦云

关键词:青州市 全民阅读直通车 全民阅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