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让艺术教育在园博馆“落地开花”

2016年05月26日 10:57 | 作者:蒲波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国际博物馆日,北京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展演亮相中国园林博物馆

苏州畅园、余荫山房、片石山房、塔影别院、半亩轩榭……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在中国园林博物馆的实景园林中,移步换景,眼前出现的不只是清雅的园林风光,还有一群群孩子活泼可爱的身影。他们或列队齐整,高声朗诵中国古代诗词;或笙笛合鸣,演绎中国传统音乐;或扇舞游走,身姿曼妙;或专心致志用手中的画笔描绘京剧脸谱,把玩着各种手工艺品。

这些孩子来自北京市不同区县的20余所中小学校、职业学校,都是当天园博馆和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联合举办的“春色如许——中国园林博物馆三周年馆庆暨北京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展演”活动的主角。他们以戏曲、民乐、古诗词吟诵、书法、绘画、棋艺、茶道、传统技艺等艺术形式,让园林场景更加具有生命活力,也从中体验到传统文化艺术在园林中的生活气息。

当天,除孩子们投入艺术展演外,摄影家徐敏生到馆点评以中国园林文化为主题的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宸冰读书”自媒体读书人李琛与观众一起分享“五月诗会”主题活动,京味儿文化专家袁家方作了京味儿文化专题讲座,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独奏《红楼组曲》 ,歌唱家、指挥家宋晓汀等表演了男声四重唱。

“园博馆是一个空间,也是一个平台。作为园林空间,今人可以在古人的文化空间中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背后一脉相承的东西。我们希望园博馆能够成为一个开放性的合作平台,为孩子的教育、为传统文化艺术的传承作出一份贡献。 ”园博馆宣教部部长杨秀娟说。

此次活动的合作方、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荐介绍,参加活动的这些学校都是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的会员单位。今年国际博物馆日所展演的北京市青少年素质教育成果,实际上是将友善用脑艺术节放在园博馆举办。在国内进行多年的友善用脑教改实践,提倡让学生在动中学,学会创设场景,不是一味死记硬背,重视艺术、科技和体育教学。“现在国内的艺术教育发展,是倒逼的态势。家长、社会对艺术素养非常重视,所以很多孩子的业余时间投入在艺术学习上。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也提倡学校多做推广,多开展相关活动,并努力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也能享受到这样的教育。 ”

据了解,现在的青少年艺术课程设计内容涵盖面广,除音乐、美术、雕塑等主要的艺术形式外,还有地域色彩浓厚的民间艺术教学,如茶艺、插花、厨艺、剪裁、棋艺等课程都在学校教育中得到了很大拓展。这些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关注的是艺术教育对孩子成长的作用。“艺术教育是一个熏陶的过程,不用要求每个孩子都成为什么‘家’ 。孩子长大后,可能做科学,可能做艺术,但从小接受的艺术熏陶不会影响其成长。艺术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课堂教育也是,素质教育就是帮助人的全面成长。尽管现在的教育存在不均衡的现象,但也要认识到缩小发达地区和不发达地区的教育差距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理事长马宪平说。

在园博馆内,园林小讲师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孩子们非常敬业地站立在馆内不同的区域,随时准备着用稚嫩的声音为游客热情讲解。和活动的开展与学校教育结合一样,园博馆在去年年底启动的文创产品开发中也充分考虑孩子的体验使用。杨秀娟说:“在接下来的科普周,园博馆会推出相关产品。园博馆文创产品的开发会与园林息息相关,比如开发体验类的游戏APP,古建模型搭建类的儿童玩具,加入园林要素的文具、生活小用品等。 ”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艺术教育 中国园林博物馆​ 青少年素质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