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央统战部领导会见韩春雨 为其科学精神点赞

2016年05月26日 13:50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初见韩春雨,他上身依旧是标志性马甲,下身运动裤。“穿这个做生物实验方便。”

5月24日上午,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陈喜庆率全国无党派人士考察团在石家庄调研期间,与郭雷、陈章良等无党派人士一起,与韩春雨约谈,同这位“非著名科学家”聊了两个小时。中央统战部为什么要看韩春雨?他们都聊了些什么?

其实,除了十几年的副教授、十几天的网络名人身份外,韩春雨还有一个常常容易被忽略的身份——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本土成长起来的青年科学家,韩春雨把科学研究当作人生追求,十几年如一日,耐得住寂寞,不断攀登科学高峰。透过韩春雨,您也许会对这个总人数1.15亿的群体,多一份认识和理解。


208d383d10f84a7f8c19ddb1df849bae

 

一项技术:我告诉人们这有个更大的菜市场

2016年5月2日,韩春雨团队关于基因编辑技术的研究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自然·生物技术》发表,引发国内外、圈内外高度关注。

韩春雨的基因编辑工具研究始于2013年。3年后,他的团队发明首个“中国创造”尖端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该技术被誉为第四代基因编辑技术,打破了国外基因编辑技术的专利垄断,达到国际一流水平。该技术可用于微生物、植物和动物的精准基因改造,以及乙肝、艾滋病或者一些遗传性疾病的“基因治疗”,在人类血液、器官的编辑和再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在医药、农业、畜牧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听起来有点太专业,换句话说,在精准医疗、可再生医疗等方面,这个技术就像一枚精确制导导弹,威力巨大,前景喜人。

“这个成果的重要意义是,以前有人告诉人们这有个菜市场;现在我告诉人们这有个更大的菜市场,有一大堆东西可以用。”更大的意义是,在国际上基因编辑技术专利垄断、商业化非常厉害的大背景下,这个技术“是咱们自己发现的。”

一个团队: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韩春雨的父亲是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红学研究学者,与周汝昌先生是忘年之交。“父亲对我有极大影响。”在家庭的熏陶下,韩春雨自幼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喜欢哲学,这也令他多了几分恬淡与沉静。他常说:“人生应当日有所进,只有先努力做一个有德行的人,才能做好科研和教学,当好一个老师。”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中央统战部 韩春雨 基因编辑技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