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省政协专题协商“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

2016年05月26日 14:02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调研时走过一条小溪,又臭又脏,污水垃圾直接流入大江,在下游一公里,就是饮用水取水口。”23日召开的省政协专题协商会上,让省政协专题调研组成员揪心的是,在我省,这样的小河小溪数量不少。

清清小溪水,绕村入江流。此情此景,何时再现?

今年省政协第二场常委会议专题协商聚焦“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共谋良策。

我省河流众多,水系密布,干流以外的支流广义上都属于小流域,全省有694条。近些年,我省Ⅰ ~Ⅱ类水质比例明显下降,2015年仅为35.4%,比2010年下降了15.7个百分点。

“小流域污染日趋严重,导致干流优质水比例下降。”调研组表示,如果小流域污染久拖不治,久治不愈,将会使越来越多的小流域变为“臭水沟”“黑水河”“牛奶溪”,量变引发质变,导致干流水质恶化。

小河水净才有大河清,“毛细血管”的问题日趋严重,已成为我省优质水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

重点攻坚,守住底线

省政协常委杨琳认为,农村生活污水垃圾、生猪养殖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排污等,是造成小流域污染的主要原因。

如何啃下这些“硬骨头”,全力打好小流域治理攻坚战?协商会上,各方纷纷拿出了具体思路对策。

省环科院副院长张玉珍建议,省里早日研究、合理确定农村生活污水的排放标准,同时根据农村污水排放特点和各地发展情况,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类型、工艺的污水处理方式。

省住建厅负责人回应称,我省《关于推进全省农村污水垃圾整治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征求省直部门意见,拟修改完善后报省政府。方案提出,2018年底前所有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完成3900个建制村污水处理。今年底前,全面完成“六江两溪”流域1公里范围内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启动100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1300个村庄污水治理。

针对生猪养殖污染问题,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将加快推进生猪规模养殖场标准化改造,力争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所有生猪规模养殖场改造升级任务,实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对在规定时限内改造不到位的生猪养殖场一律关闭拆除。今年省级财政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推广测土配方,精准施肥,推广有机肥、沼气渣,降低农业面源污染;狠抓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整治矿山采选行业,重点开展“十小”企业排查核查;开展小流域生态保护修护,加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引导小型水电站退转改……

“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小流域污染治理的底线。”委员们呼吁,从现在起合力重点攻坚,方能实现“两年新进展,三年见成效,五年水质基本达标、消除劣质五类水体”的整治目标。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福建省政协 加强小流域水质监测与治理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