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庞茂琨:“艺术就是一面镜子”

2016年05月26日 14:16 | 作者:张国圣 李凡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油菜花盛开的春天,是四川美术学院最美的时节。几十年执着于“美”的庞茂琨,却很难像以前那样心无旁骛地拿起画笔了。

庞茂琨与他的镜像系列。

庞茂琨与他的镜像系列。

《苹果熟了》

《苹果熟了》

自从2015年接替罗中立担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后,52岁的庞茂琨发现,自己似乎突然之间就被无穷无尽的“细枝末节”牵绊住了。

同样是在校园里行走,同样是见到师友寒暄,庞茂琨现在的感受却和以前大不一样。以前的校园,满眼满脑子都是“美”,形象而具体。

现在的校园,走过校舍,庞茂琨会想到节能检查,见到学生,会想到招生就业和安全管理。哪怕和熟识的同事聊着轻松的话题,他也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联想起一些正在或即将推行的政策措施。

接任院长前,庞茂琨做了多年的副院长。那时的他,每周至少还能保证有两三天搞创作。现在却被繁杂琐碎的事务紧紧包围着,这让他总是处于焦虑之中。

其实,庞茂琨仍然保有着一个艺术家对世界特有的敏感。

庞茂琨最乐意谈的话题还是艺术。聊艺术时,他会更外露地展示一个艺术家的棱角而不是一个艺术学院院长的周全。

“美术终归还是要讲究‘美’的。美术不美,就只是术。”庞茂琨语调平缓但不容置疑。

古典唯美

眼睛深邃、目光柔和,庞茂琨有一张清秀的明星脸,嘴角微微上翘,不经意间流露出淡淡笑意。

与罗中立一样,庞茂琨也是自小喜欢画画,而且颇有“画名”,初中时就进入四川美院附中接受正统学院教育。

而与罗中立不一样的是,中学毕业后,庞茂琨不需要像前任院长那样去农村“插队”了,而是直接考入了四川美院油画系。

庞茂琨并没像罗中立那样一心想着要转专业,他对自己能如愿进入油画系心满意足。在这里,他一学就是7年,直到1988年硕士毕业。

虽然没有当过知青,但庞茂琨也喜欢土地和大山,他最喜欢去凉山体验彝族同胞的生活。大二那年,他历时半年创作出了彝族女性题材作品——《苹果熟了》,一位彝族女人蹲在暖色调的苹果树下,眺望远方。纯净的画面散发着悠远神秘的气息,古典油画语言的表达方式让观者耳目一新。

《苹果熟了》于1984年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这为庞茂琨赢得“古典唯美”的艺术声誉。

一位画家女性题材创作的大幕也就此拉开。从彝族女人到妻子女儿,再到摩登少女,庞茂琨用自己的笔触表现着“另一个世界”的唯美和神秘。

在庞茂琨的画室里,有着不同时期为妻子高琳创作的肖像。“把这些画像排成一列,我们就能看到一个女人在画布上的生长过程。”庞茂琨说。

即便是旁观者,也能看到一位画家妻子在生命不同季节的眼神,还有那肌肤下泛着的冷蓝色的光晕。是画家,也是丈夫,让她淡淡地、深沉地照在自己的岁月和艺术之河上。

女性题材的丰富多变给了庞茂琨众多灵感,也引导着他画风的改变。成名作《苹果熟了》为其贴上了“古典唯美”的标签,但他却说,他只是“把古典主义当作参照和起点”,来“逐步寻找自己真正的绘画风格和语言”。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庞茂琨 艺术 镜像系列 美术 四川美术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