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庞茂琨:“艺术就是一面镜子”

2016年05月26日 14:16 | 作者:张国圣 李凡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自我观照

读研时,受到西方传统古典主义艺术的熏陶,庞茂琨创作了大量古典写实绘画作品。20世纪90年代中期,他慢慢拉开画笔和一个个具象的距离,创作了模糊系列,2000年后又推出了虚拟系列。

从“模糊”和“虚拟”开始,庞茂琨的画笔越来越多地介入到社会生活之中。

在舞台系列中,庞茂琨画中的人物都在竭尽所能地“表演”,有时甚至要用上夸张的杂技动作。或许,这种“表演”能排解一个人一时的压力,但如果现实中的每个人都秉持着这种“人生如戏”,那么,他们都将不得不面临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大的压力。

而在沙滩系列中,狂欢式的集体合影悄无声息地替代了庞茂琨早期画作中的个体肖像。一位敏锐的观察者画出了社会群体的精神状态。

庞茂琨不断搬动着自己的“舞台”。他让人们在舞台上尽情地游玩、娱乐、消费、狂欢,通过浮华与做作,让人们看到各种熟悉场景的荒诞与陌生。

年龄并没有钝化庞茂琨手中的画笔,他的创作个性越来越鲜明。其中,镜花缘系列的创作素材,就是他在微信朋友圈里征集到的一批自拍照。

庞茂琨将这些自拍照转换成65幅素描人像“自拍画”,有的开怀大笑,有的呆若木鸡,有的装酷耍帅,有的满脸迷茫。镜像中的一些事情,镜像外正在发生,社会在集体无意识地坠入自我迷恋和虚拟生存。

镜花缘系列中的这个时代,看起来是人在操控技术,实际上往往是人被技术操控;人们好像越来越自我,又好像没有自我。

2015年的镜像系列个展现场,庞茂琨将其设计成为一个迷宫。而试图在其中寻找自我的人们会蓦然发现,一直通过不停接发海量信息与社会无障碍融通的个体,已经不知不觉地被无所不在的信息墙封闭起来,与身处的世界越来越疏离隔膜。

“艺术就是一面镜子。”庞茂琨的表达对象已经从简单的人与物,进入到个人和社会的精神世界。他的观察、观照具体而微,供人们自我观照,也呈现人们的自我观照。

本土资源

庞茂琨是地地道道的川美“本土”,他曾亲身参与和见证过川美“一时多少豪杰”的显赫和辉煌。

“川美靠的不是深厚的艺术血统,而是有特点、有特色的草根崛起。但是,过去时代的光辉不可复制。”随后,庞茂琨一口气念出了一长串艺术新星的名字,“川美仍然在不断地培养和输送后起之秀,只是被早期过于耀眼的光芒掩盖了。”

庞茂琨更愿意表明自己是“中国写实画派成员”,不太喜欢纯抽象的他认为,艺术离不开理解和表达,要通过视觉形象、情绪传达和艺术修辞实现理解和表达,就必须注重形象性。

“伟大的作品往往是朴素的,艺术还是要感人的,要以传统资源为主,在传统中寻找延变和突破。”在庞茂琨看来,经济发展是要讲先进还是落后的,但文化艺术只讲丰富还是贫乏。

庞茂琨明白,在国际化进程中保留文化的原生态,要比保留自然的原生态困难得多,所以地处西南的四川美术学院要有自己的优势。因为这片土地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腹地,在国际化的同时也保留了本土的、乡土的艺术元素和资源,有利于创作中国特色和中国元素的作品。

庞茂琨希望,川美能够将自己传统的优势学科与未来的发展走向和趋势结合,注重艺术与科技结合以及跨学科式发展,在本土资源上,也在其他领域中,寻找与挖掘创新的灵感。(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李凡)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庞茂琨 艺术 镜像系列 美术 四川美术学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