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合力筑金巢 引来归乡凤

江苏省昆山市政协助推侨界人才建设

2016年05月26日 15:20 | 作者:江迪 吕素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昆山5月26日电(记者 江迪 通讯员 吕素红) 4月22日,江苏省昆山市政协召开常委会议,围绕技术人才资本融合互动,助力推进创新驱动,就加快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昆山核心区建设展开热烈讨论。此前,3月11日,昆山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就借助侨力,推进转型升级情况进行协商。

40天时间,昆山市政协两次重大会议聚焦人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具体到昆山来看,我们正在推动‘昆山之路’从头越,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昆山市政协主席冯仁新说。

据了解,昆山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并不多,这却促使昆山放眼全球寻找人才。早在2015年3月,昆山市政协就曾就“以侨为桥,招才引智,为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人才支持”开展调研,并于当年4月召开主席会议协商议政。那次会议,昆山市政协建议,要进一步拓宽渠道,确保海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各区镇、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创业创新产业平台资源,不断创新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方式方法,建立联建共享的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化平台。

昆山侨乡特色并不明显,如何吸引侨界人才?昆山市政协分析:区位、产业基础、既有的创新活力、优质的政府服务是昆山吸引各界人才的金招牌。应借助国务院侨办牵头打造“侨梦苑”的契机,充分整合昆山资源,把昆山“侨梦苑”建设成在国际有影响、国内知名的吸引全球华侨华人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

调研中,朱锦南委员注意到,昆山侨务信息不够完备、服务体系不够健全等问题,建议建立侨务资源信息库,整合全市及各区镇创新创业平台资源,着力构建服务体系,引进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机构;何翠英委员注意到,全国很多城市都在大力引进侨智,建议以盘活存量为主攻方向,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主推方向,实现与其它地方错位发展,加大支持力度,鼓励侨商把优秀的人才留在昆山。

动员全市力量,共同打造侨智高地。昆山市政协建议,采用一中心多支点模式,中心主要集高端人才引进、科技机构设置、项目落地培育孵化加速以及侨商项目入驻等功能。此外,梳理全市范围内需盘活存量的写字楼、厂房、园区,及其所在区域的产业需求,以各存量作为昆山“侨梦苑”的支点,构建昆山“侨梦苑”体系。

今年2月,昆山市政协将调研情况报送给昆山市委、市政府。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批示对昆山“侨梦苑”选址提出意见,要求成立协调机制,先行先试。昆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小刚,副市长金铭分别做出批示,对政协建议表示肯定,要求加快推进相关工作。

“面对新常态,侨界蕴藏着推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的巨大活力,华侨华人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海外华侨华人是昆山创新驱动的特需资源,侨资侨企是昆山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打好‘侨’牌、服务侨企,助推转型升级大有文章可做,是服务昆山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冯仁新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苏省昆山市政协 侨界人才建设 创新驱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