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腰椎劳损“找上”青少年 如何合理食疗

2016年05月27日 09:48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分享到: 

说起腰肌劳损,你也许会认为这是老人、白领“久坐族”的专利。事实上,腰肌劳损这种疾病也在慢慢“吞噬”着青少年们。


腰椎其实很脆弱

腰肌劳损是很常见的腰椎疾病,在骨科门诊,10个腰部不适的患者中,就有4个是腰肌劳损,多发于35岁至60岁的人群。虽然腰肌劳损多发于中老年人,但是现在这已经是学生中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平时争分夺秒地抓紧时间学习,连课间休息的时间也不放过。长期久坐,造成了腰肌劳损逐渐年轻化。

我们的腰椎其实很脆弱,极易受伤。腰椎是脊梁的根基,承重压力大,弯腰、搬东西等很容易造成外伤,若再长时间处于不正确的姿势,经常受压或拉伸,椎间盘“弹簧片”外的纤维环可能破裂,里面的东西就会膨出,碰到神经,引起腰臀部及下肢疼痛、麻木。尤其是在秋冬季节,风寒湿邪侵袭人体容易造成血脉不畅,诱发患病部位疼痛,出现下肢麻木、痉挛、疼痛、乏力等症状。

腰椎劳损的几个原因

1、 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 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 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 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腰椎劳损的食疗方法

1、 淡菜300g。

烘干研末,与黑芝麻150g炒熟,拌匀,早晚各服一匙。

2、 海带25g,荔枝15g,小茴香15g。

加水共煮,每日饮服一次。

3、 芝麻15g,大米100g。

将芝麻用水淘净,轻微炒黄后研成泥状,加大米煮粥。每日一剂,供早餐食

4、 生韭菜(或根)500g。

捣汁温服,每次500ml,每日2次。

温馨提示:久坐办公室的白领们要注意预防腰肌劳损。得了腰肌劳损要及时诊断治疗,避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而使病情不断加重。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腰椎劳损 如何合理食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