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提案破解发展瓶颈

重庆璧山区可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兴办养老服务业

2016年05月27日 16:04 | 作者:黄典 张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5月27日电 (记者 黄典 通讯员 张兴亮) “政协委员的协商意见很中肯,针对农村发展养老服务业没有土地供应问题,我们将根据国家的用地政策,拿出城市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4月29日重庆璧山区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在协办区政协《增添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案协商会上表示。当地一直没有办法解决的养老服务业用地瓶颈问题,终于在政协提案的催促下得到破解。

2015年底,璧山区政协提案委在基层调研中发现,一些社会人士在乡镇投资兴办养老服务业时,缺乏用地支持,导致一些人采取租用农民土地的方式与村委会联办,继而并发所建设的养老服务设施不合规,不能办理产权,不能享受国家扶持政策,不能正常运营,或是不能落地发展等问题。对此,提案委在年初的全委会上提出了《增添措施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提案,建议相关部门着眼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应对,建立发展养老服务业用地储备制度,每年在城市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中,拨出专项用地指标,或采取置换农村宅基地等方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以保证农村发展的养老服务业合法合规。提案切中了当地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中的难点,被区政协转交区民政局主办、区国土房管局协办。

协商会上,提案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制约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如果没有用地支持,养老服务机构就难以落地生根。”区政协委员纷纷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建言献策:“还应出台相应的实施细则。”“对民办养老机构应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明确,以鼓励更多的人士投资养老服务业。”

“养老产业是一项民生事业,我局将配合民政局解决好养老服务业在发展中的用地问题。”区国土房管局负责人听了协商意见后立即表态。

“我们收到提案后,已经会同国土、财政等部门,制定了《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营利性养老机构建设用地,可按经营性用地的规定办理手续,对农村发展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可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指标解决,并明确了补助细则,鼓励社会人士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区民政局负责人对提案办理作了总结性的发言。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提案 养老服务业 重庆璧山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