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全国区域创新能力“七连冠”的江苏还要补什么短板?

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聚焦创新驱动发展议政建言

2016年05月27日 16:0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京5月27日电(记者 江迪) 江苏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2015年达到60%。

创新,固然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斐然成绩的重要因素,然而,面对新形势,怎样把江苏省“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落实到地面上?

面对喜人的成绩单,江苏的委员们保持着冷静的头脑。5月19日至20日,江苏省政协举行常委会议,围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委员们分析问题找短板,议政建言。

强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江苏创新基础如何?

以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究,是向未来投入的科学资本,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产品都是建立在新知识基础上的,而这些新知识来源于基础研究。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认为,江苏的基础研究尚显不足。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建议,应加快以源头创新为核心的基础研究,增强江苏持续发展能力。要对学科体系进行系统部署,不能跟着市场走,必须遵循学科建设的自身发展规律。应设立基础研究战略布局智库,开展省级基础研究的战略发展规划研究,提出决策建议。形成全省优势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加强财政支持力度。针对战略性新兴领域,进行战略布局,选择突破点重点支持,形成新的基础研究优势。

如果说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关注的是基础研究,江苏省政协常委、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盛克勤关注的则是研究基础——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是与创新有关的价值理念、行为规范和人文环境的多元复合。它看似无形,实则力量无穷,在创新发展的主引擎中起着‘点火器’的作用。正是有了‘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精神和‘三创三先’精神,江苏才取得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然而相对富裕的生活,也滋生出‘小富即安、小成即满’的普遍心态,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创新动力。”盛克勤说。

对此,盛克勤用四味“药”配出了一剂“方”——激发一种精神、用好一项红利、建立一套机制、优化一个环境。

盛克勤建议,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注重典型引领、营造全民创新氛围,把“敢为天下先”的精神融入江苏文化的根与魂;将创新嵌入教育全链条、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推动“人力红利”转化为“人才红利”;出台容错免责办法、推出试错成本分担举措、完善创业创新失败保障政策,建立一整套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机制;建立清单、整合创新平台、集聚社会资源,优化创新环境。

编辑:薛鑫

01 02

关键词:江苏省政协 江苏省政协常委会议 创新驱动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