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塔城的山花开了"走进托里:"慈善妈妈"玛海的故事

2016年05月27日 14:20 | 作者:人民网 | 来源:邹菁
分享到: 

近日,记者跟随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采访团来到托里县的民宿家庭。女主人玛海﹒阿不扎尔的毡房精致温馨,衣柜、床和卧榻等家居物品俱全,哈萨克民族特色的手工刺绣品花毡色彩靓丽,墙上的挂着由芨芨草编织的装饰品图案精美。


玛海·阿不扎尔(右二)与记者们合影

玛海·阿不扎尔(右二)与记者们合影


51岁的玛海﹒阿不扎尔是托里县民族手工艺品制作中心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毡房内的手工刺绣品,包括芨芨草编织的饰品,都是她自己亲自完成的,连身上穿着的衣服也是她设计和刺绣的。

玛海﹒阿不扎尔是靠做裁缝白手起家的。1982年,她开始从事个体经营,1990年办起了第一期民族农牧民裁剪缝纫班,截止至今,其本人共举办了20余次少数民族手工艺品制作培训班,共培训了400名学员,其中20%是残疾人,这些人都受到了免费的培训。在她的带领下,大批学员现已从事个体经营,甚至有些人成为了企业家。

玛海﹒阿不扎尔一生获得荣誉无数,但是令她印象最为深刻的有四次。1993年,她作为唯一的塔城地区的代表参加全国工商联成立40周年,当时整个新疆总共15个人,她就是其中之一。玛海﹒阿不扎尔讲到这段经历时仍然非常激动,她说:“当时我的胆子还是挺大的,当时自己在语言上无法与人沟通,就这么一个人去北京了。”2001年,她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称号;2004年被自治区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标兵”,同年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玛海﹒阿不扎尔在当地有着很好的声誉,在大家的眼中,她不仅是一位女强人,还是一位热心肠的慈善家。她热衷社会公益事业、乐于奉献,因此被那些接受过她帮助的人称为“玛海妈妈”。玛海妈妈介绍自己说:“我自己以前也吃过苦,当时家里共有9还小孩,我是老大,需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后来我自己的企业越做越大,我就想去帮助那些困难的人。不是因为我有钱才去帮人,而是因为我自己也曾经历过那些挫折。”

在这三十多年里,玛海妈妈采取了很多种不同的方式去帮助别人。她先后资助了多名农牧区和城镇的贫困学生。2001年,她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本人自筹资金100多万元,在集贸市场盖了一栋四层的商业综合楼,为社会失业、下岗人员提供了就业场所和空间。玛海妈妈还将自己的手工艺品制作技艺传授给那些家庭困难的妇女,解决她们的家庭经济困难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来看望她的女徒弟在现场告诉记者,她在玛海老师的帮助下学会了刺绣的手艺,如今不仅经营着自己的企业,而且也在培训学徒,希望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她说自己不只是从玛海老师那里学到了一门手艺,更是学到了她乐于助人的精神。

淳朴的玛海妈妈在听到女徒弟的夸赞后,脸上不禁泛起了灿烂的笑容,“自己已经有了35年的创业经历,对于现代女性来说,有这么发达的科技以及这么好的时代环境,自己应该努力去奋斗。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多读书,知识改变命运。”

哈萨克族的花毡印染技艺以及芨芨草编织技艺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玛海妈妈说:“像这种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一个人继承了它的手工制作工艺,什么都会做也没有用。因为当哪天自己不在了,别人是无法学到的。人不能做一个自私的人,应该学会无私,为别人考虑。所以我要将民族的手工业以这种方式传承下去。”

记者问了玛海妈妈她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她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们能够继承我的事业,将它做得更好更大。至于我自己,我更享受幸福家庭中的天伦之乐,等孙子们都长大了,我想跟着他们一起去旅游。”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玛海 慈善妈妈 塔城的山花开了 刺绣 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多

更多